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9-005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9-06-11 [ 发布日期 ] 2019-06-11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9-005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9-06-11
[ 发布日期 ] 2019-06-11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原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06-11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市科技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管全市科技行政管理工作。主要通过统筹配置科研项目、科技人才、科研平台、科技金融和科技政策等科技创新资源,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投体系、营造创新氛围、实施创新研发项目。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引导全社会加大R&D 投入,积极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探索未来产业,不断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同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科技计划体系,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诚信、绩效评估等综合监管措施,确保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2018年,根据市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渝委发〔2018〕53号)精神,组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加挂市外国专家局牌子,同时将原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直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划转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渝委办发〔2019〕33号))精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设置办公室、战略规划处、政策法规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等15个内设机构,按规定设立机关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二)单位构成。

  市科技局系统共有预算单位14家(含科技局机关和归口管理的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家、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家、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4家、转制科研单位8家。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6891.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6891.28万元,比2018年增加1866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22.28万元,比2018年增加1381.45万元,主要是正常调资和人员招录等原因,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以及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25969万元,比2018年增加17283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财政加大了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重点项目投入力度,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创新主体培育、创投体系搭建、创新生态营造和创新研发项目四个方面,重点安排用于以下内容:

  一是补齐R&D投入短板。通过实施科研院所绩效激励引导专项、科研机构研发投入补助等政策,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补齐R&D投入短板,提升区域创新能力。2019年,还将新增科技型企业升规建立研发中心激励,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投入科技创新。预计2019年,我市R&D投入强度达到2.0以上,到2020年有望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技术创新。以智能制造促进汽车、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积极培育智能产业,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切实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统筹配置科研项目、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资源,通过定向组织、对接国家、悬赏奖励、推荐支持、联合资助等组织实施方式,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三是着力引进外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深入实施“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全面对接中科学、工程院、军工集团等国内高端创新资源,加强与匈牙利、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引进和落地一批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联合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

  四是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科技投入。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示范,实施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重点示范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智慧愿景、享受智慧生活,打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工程,建设一批创新型县、创新型乡镇和科技创新示范村,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同时,统筹推进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

  五是强化科技平台稳定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平台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围绕大数据智能化、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人口健康、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布局和培育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市级科技创新基地,建立基于绩效评估的滚动支持机制;对落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

  六是加强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全市产业发展的基础前沿关键问题和优势学科发展方向,设立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设立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锋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类型,支持科研人员开展原始创新和自由探索,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增强源头创新能力。鼓励颠覆式创新,探索非共识项目支持机制。

  七是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计划,重点培育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科技创投和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开展乡村振兴和科技精准扶贫任务。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领域,重点培育杰出青年科学家、博士后、创新群体等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

  八是围绕军民融合创新投入。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布局一批科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实施科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项目,打造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品牌,形成在全国最有影响力军民融合展会品牌,协调整合军地科研、教育、人才、设备等资源,加快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433.8万元,比2018年减少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40万元,比2018年无增减;公务接待费135.8万元,比2018年减少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万元,比2018年减少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报销,厉行节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费用逐年降低。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市科技局机关、市知识产权局(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931.85万元,比上年减少8.62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厉行节俭,全面缩减各项运行支出。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多为零星办公用品,未达到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额度要求,故金额为零。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596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8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6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刘 念     联系方式:023-67515873


附件下载:

绩效目标—创新主体培育专项.xlsx
绩效目标—创投体系搭建专项.xlsx
绩效目标—创新生态营造专项.xlsx
绩效目标—创新研发项目专项.xlsx
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