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7-007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7-08-24 [ 发布日期 ] 2017-08-25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7-007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7-08-24
[ 发布日期 ] 2017-08-25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7-08-25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科技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科技地方性法规、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拟订科技发展规划,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负责编制和实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计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科技金融结合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金融结合。
(二)机构设置
2016年度,纳入市科委系统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7家,与2015年一致。其中:行政单位1家(市科委机关本级),参公事业单位1家(市知识产权局),事业单位5家: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公益一类)、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公益一类)、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公益一类)、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公益二类)、市科委系统财务(代编转制院所离退休经费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市科委机关设置业务处室9个:创新发展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发展计划处、科技金融与经费管理处、能力建设与基础研究处、国际合作处、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农村科技处、社会发展科技处;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与科普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等4个处室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团委、妇联等。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116173.93万元,年初结转结余6403.09万元,支出总计117188.7
万元,结余分配9.4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378.9万元。
2016年收入与2015年收入比较,减少10707.75万元,下降8.44%,主要原因是,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在批复的年初预算收入中,调整结构10480万元作为2017年收入,从而造成2016年与2015年决算收入差异较大。
2016年支出与2015年支出比较,减少24869.96万元,下降17.51%,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收入较2015年减少10707.75万元;二是2015年将项目审计结余资金收回,增加了2015年年初结转结余14489万元,全数用于2015年科技支出,从而造成2016年与2015年决算支出差异较大。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合计116,173.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2193.6万元,占96.57%;事业收入1,878.62万元,占1.62%;经营收入159.68万元,占0.14%;其他收入1,942.03万元,占1.67%。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合计117,188.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40.10万元,占19.23%;项目支出94,489.65万元,占80.63%;经营支出158.95万元,占0.14%。
本部门2016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378.90万元,较上年减少1,026.8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更加强调预算执行,资金执行进度较2015年有所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2,193.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02.77万元,下降7.35%。主要原因是,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在批复的年初预算收入中,调整结构10480万元作为2017年收入,因而造成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与2015年差异较大。同时,2016年有增人增资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1,333.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408.46万元,下降16.13%,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结构调整,较2015年减少幅度较大;二是2015年部分支出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解决,因而造成2016年决算支出与2015年差异较大。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2.34万元,占2.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公车改革增加公务交通补贴;二是物价上涨造成运行成本增加;科学技术支出91,685.43万元,占82.3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971.8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结构调整,将预算批复收入调减了10480万元;二是年初预算中包含有安排给非科委系统直属单位的预算单位资金,在决算时,此部分资金未作为科委系统收支;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155.88万元,占10.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82.97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增资增员;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00.00万元,占3.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中央转移支付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935.79万
元。其中:人员经费19,417.20万元,较上年减少1,159.53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自然流动、离退休人员自然死亡等因素造成人员经费降幅较大。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518.59万元,较上年增加202.53万元,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导致行政运行成本有所增长。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15.53万元,较
年初预算数减少60.25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5.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2016年初预算和2015年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委今年实施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15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118.37万元,主要是用于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引进高端研发资源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6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87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严格控制各项出国费用支出,压缩出国组团数。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79.8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5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3.48万元,主要原因是实行公车改革后,减少公车15辆,从而减少了相应的公车费用。
公务接待费117.3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兄弟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到我委调研学习;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78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7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支持,严格报销手续。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6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6个团组,29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1辆;国内公务接待398批次,10,55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6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1.1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8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2.5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5年增加132.52万元,增长27.61%,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公车改革增加公务交通补贴;三是医疗费、抚恤费等比2015年增加;三是物价上涨造成。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1辆,一般公务用车3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48.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34.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3.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1.0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科研仪器设备和必要的办公用品。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2016年,基本完成预定目标。2016年,重庆全社会R&D经费投入突破300亿元,达302.2亿元,比上年增长22.3%。R&D经费占GDP的比重为1.7%,比上年提升0.13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数5044件、同比增长27.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49件、同比提高27.3%,专利产品产值3600亿元、同比增长21.5%;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同比实现金额翻番;高新技术企业产值7300亿元、同比增长35%。重庆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名保持全国第8位,综合科技进步指数排名预计也将保持全国第8位,均处于中西部前列。2017年,我委对2016年部分财政专项开展了内部绩效评价,逐步探索并建立科技资金绩效评价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发挥实效。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7515873

附件下载: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6年决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