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9-007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28 [ 发布日期 ] 2019-08-29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19-007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28
[ 发布日期 ] 2019-08-29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原市科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08-29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市科技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管全市科技行政管理工作。主要通过统筹配置科研项目、科技人才、科研平台、科技金融和科技政策等科技创新资源,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投体系、营造创新氛围、实施创新研发项目。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引导全社会加大R&D 投入,积极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探索未来产业,不断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同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科技计划体系,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诚信、绩效评估等综合监管措施,确保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机构设置。2018年,根据市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渝委发〔2018〕53号)精神,组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加挂市外国专家局牌子,同时将原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直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划转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渝委办发〔2019〕33号)的要求,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设置办公室、战略规划处、政策法规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等15个内设机构,按规定设立机关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4家(含科技局机关和归口管理的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家、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家、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4家、转制科研单位8家。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及市委相关要求,平稳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根据科技部职能职责,兼顾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二是机构调整情况。组建市科学技术局: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分,加挂市外国专家局牌子。不再保留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目前,已将原知识产权局职能职责划转至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减少1家二级预算单位。三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8年度机构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根据本部门2018年末财政财务管理实际,2018年度决算仅反映改革前有关情况,即仍然将知识产权局纳入决算统计范围。2019年我们积极按照要求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完成知识产权局预算基数转出和市外专局预算基数转入工作。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151,612.14万元,支出总计151,612.1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66.17万元、增长0.4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146,349.77万元(不含结转结余),较上年决算增加745.78万元,增长0.51%,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284.60万元,占95.17%;事业收入2,752.09万元,占1.88%;其他收 入4,313.08万元,占2.95%。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5,262.36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146,337.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0.73万元,增长0.4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其中:基本支出26,030.39万元,占17.79%;项目支出120,307.44万元,占82.21%。此外,结余分配0.14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274.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72万元,下降0.47%,主要原因是市科技局严格执行财政“零结转”政策,凡不符合结转条件的财政资金,在当年10月30日仍未明细到具体单位的,统筹用于安排其他科技重点工作。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39,284.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7.03万元,下降0.55%。主要原因是:2017、2018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重点专项均为10亿元,2017年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市财政将2016年重点专项10480万元调整到2017年列支;2018年,为支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市财政年中追加预算8000万元。仅从数据看,2018年收入较2017年有所下降。同时,因人员正常增资等因素,2018年基本支出较2017年的基本支出有所增加。增减相抵消,2018年决算收入略低于2017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07.77万元,增长8.75%。主要原因: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为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支持我市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市财政追加8000万元用于实施创新研发项目;二是年度预算执行中,财政部追加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地方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三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408.34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0,650.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2.42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是2018年收入较2017年有所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535.63万元,增长9.78%。主要原因:一是为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市财政追加8000万元用于实施创新研发项目;二是年度执行中追加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地方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三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42.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02.34万元,下降57.3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零结转”政策,凡不符合结转条件的财政资金,在当年10月30日仍未明细到具体单位的,由系统财务统筹用于其他科技重点工作。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1.87万元,占1.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13.56万元,增长194.4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市政府要求,高交会提档升级,展区规模、邀请嘉宾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为提升展会影响力,加大了宣传力度,经与市财政协商,同意追加高交会专项经费;二是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和安排,我局负责2018年智博会承办任务,新增智博会专项,用于展区展览展示和境外重要嘉宾邀请等。
  (2)教育支出165.09万元,占0.12%,与年初预算数相符。
  (3)科学技术支出121,315.53万元,占86.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83.76万元,增长5.92%,主要原因:一是为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市财政追加8000万元用于实施创新研发项目;二是纳入预算的部分财政专项,在执行中由市财政直接将指标下达各预算单位,未在我局决算中体现相关经费支出,对年中追加的8000万预算经费予以部分抵消。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240.93万元,占10.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17.95万元,增长35.80%,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2.33万元,占0.5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00万元,增长34.94%。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局年中执行追加我局直属单位中药研究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类中央资金200万元,当年支出200万元。
  (6)农林水支出320.36万元,占0.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36万元,增长6.79%,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局在预算执行中追加我局直属单位中药研究院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50万,当年实际支出20.36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544.32万元,占0.39%,与年初预算数相符。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02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211.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93万元,增长4.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正常增资和市财政追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817.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6.42万元,增长23.55%,主要原因是年中执行追加智博会经费用于会议差旅、印刷、办公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物业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92.1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8.18万元,减少了14.81%,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数有所下降。因2018年新增多项工作,“三公经费”支出数较上年增加22.54万元,增长6.10%,其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123.7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科技合作谈判、技术交流引进和科技成果转移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16.26万元,下降11.61%,主要原因是,在保证出国出访团队数量的基础上,压减出国费用各项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3.81万元,增长54.81%,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科技部增加了出国培训团组;二是2017年应结算的部分费用在2018年清算,故造成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
  公务车购置费27.71万元,主要原因是直属单位在2018年报废了2辆公务用车,同年按标准购置公务用车1辆,以保障公务出行。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2万元,增长13.15%,其原因是,直属单位在年初预算时未能充分预计车辆购置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0.13万元,增长57.62%,主要原因是,2018年购置车辆为7座商务用车,其入账价值较2017年购置的一般公务用车略高。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1.8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科技扶贫等工作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万元,下降17.0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4.75万元,下降20.86%,主要原因:一是进一步落实公车改革,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二是处置了维护成本过高的应报废车辆6辆。
  公务接待费108.7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科技部、各省市科技厅到我局交流学习、调研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01万元,下降20.4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等。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35万元,增长3.18%,主要原因是2018年承办了高交会、智博会两个大型展会,接待全国各地的科技交流团队相对增加,接待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5个团组,29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 公务车保有量为27辆;国内公务接待1,255批次13,84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 人均接待费78.60元,车均购置费27.71万元,车均维护费4.8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1.2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展览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8.29万元,增长31.67%,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局承办了高交会、智博会两个大型会议,其会议、展览、劳务、差旅等相关费用较上年增长较大。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5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62.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5.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8.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7.8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必要的办公用品、科研仪器设备以及研发平台建设等(直属科研单位)。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市科技局历来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具体评价。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2018年末我局对创新主体培育、创投体系搭建、创新生态营造和创新研发项目4类重点专项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10039万元。2019年,根据三定方案,我局专门成立了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负责科技发展资金的绩效评价。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2018年4类重点专项涉及预算金额100000万元,共设置绩效指标24个。截至2018年12月31日,预算执行金额110039万元,预算执行率109.38%。总体而言,2018年财政科技发展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进一步提高,经费配置更为合理,专项经费管理基本到位,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效果更加突出。主要体现在:
  第一,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元、同比增长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5%、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5年的0.5个百分点缩小到0.2个百分点。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8位。
  第二,优质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新培育科技型企业4301家、同比增长24.1%,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3家、同比增长24.5%。引进建设中科院大学重庆学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24个。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获批我市首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第三,创新平台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新增永川、荣昌2个国家高新区和涪陵、合川、长寿3个市级高新区。新增酉阳、铜梁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市累计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园区41个。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29家、占全市37.1%,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5147.34亿元、占全市总量超过四分之一,增速达到5.8%、高出全市3个百分点,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四,科技赋能取得新成效。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市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0%以上,智能手机产量增长59.4%,智能产业销售增长19.2%。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3.7%。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67515873;

附件下载:

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