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1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1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02-26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市科技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全市科技行政管理工作。主要通过制定科技发展规划,统筹配置科研项目、科技人才、科研平台、科技金融和科技政策等科技创新资源。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引导全社会加大R&D 投入,积极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积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探索未来产业,不断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同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科技计划体系,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诚信、绩效管理等综合监管措施,确保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单位构成

按照《中共重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科技局增设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处的批复》(渝委编委﹝2020﹞60号)的要求,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增设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处,现有办公室、战略规划处、政策法规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等16个内设机构,按规定设立机关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内设机构较2020年预算公开时增设1个。

市科技局系统共有预算单位13家(含科技局机关和归口管理的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家、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3家、转制科研单位9家。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1417.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837.9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1700万元,事业预算收入1382.93万元,其他收入24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004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97217.6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101113.0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1700万元,事业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27.93万元,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1193.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较上年增加67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1417.88万元,其中:教育支出6.3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5733.7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33.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2.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1.9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00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减少97217.6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398.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97616.5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837.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837.95万元,比上年减少10111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54.69万元,比去年增加177.4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和新增人员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和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5583.26万元,比上年减少101290.54万元,主要原因:按照预算管理改革要求,对部门重点专项年初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对象的预算,由原部门代编调整纳入市级财政代编管理。项目支出主要用于:

(一)创新主体培育。立足高端创新资源相对不足的实际,统筹推进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引进工作,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支撑有力的创新主体集群,有效解决“技术供给”问题。

一是培育科技型企业。以科技创新券方式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服务和融资辅导服务,以后补助方式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以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方式推动科技型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提高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

二是优化布局科技创新平台。以建设资助、绩效奖励等方式,启动重庆实验室建设,整合优化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机构,搭建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科研院所,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

三是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对标国家实验室,利用我市区位优势,先行筹备建设重庆实验室­——“三峡实验室”;聚焦交通桥梁与隧道、超声医学工程和创伤等优势领域,给予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提升创新供给能力。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大力实施 “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在渝设立各类研发机构,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提供重要支撑。促进科技合作交流。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三大关键环节,通过举办智博会、全球科学家峰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等高水平会议,推动与国外创新资源双向流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开放度和活跃度;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打造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支持科研院所发展。全面推进“科研院所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落地,大力实施科研机构绩效激励引导专项、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科研院所发展专项,引导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院所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

四是培育科技创新人才。落实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优化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构筑创新人才队伍。深入实施“英才计划”、科技特派员和引进外国专家专项,完善院士带培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做好2021年科技奖励工作。  

(二)实施创新发展项目。该专项主要包含两类项目,分别是科研项目、科普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构建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产学研融合创新的攻关机制,解决经济社会关键核心技术“短缺”问题。

一是实施科研项目。立足重点行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实际,持续强化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开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大健康、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实施“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和“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 ”两类计划项目。(1)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和重大主题专项,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开发一批重大战略性产品;促进汽车摩托车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发展;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支持“军转民、民参军”关键技术研发;不断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专项。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科学问题,加快超瞬态等大科学实验装置前期预研,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3个科学中心建设,启动基础和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布局一批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持续培育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和高水平创新群体;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组建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区域特色,探索“重庆出题、全国求解”的基础研究开放合作机制。

二是实施科普项目。立足提升全市科普基地服务能力,打造一批品牌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产业发展,提升市民科学素质。主要包含科技传播与普及项目专项、科技活动周专项以及科普宣传专项等。

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保持一致。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368.25万元,比上年减少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05.25万元,比上年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是局系统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标准,对超范围超标准的公务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3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54.34万元,比去年增加25.84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在编人员变动。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9.5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9.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509.5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9.59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5583.26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9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刘念  联系方式:67605770

附件下载: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