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2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2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程宏江代表:

您和高仁翠、吴疆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议》(第0157号建议)收悉。经与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技术市场发展情况

技术市场是重要的要素市场,是新形势下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手段,是连接科技与经济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1.出台技术市场发展相关政策。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为契机,从体系建设、财政奖励、税收激励、金融扶持、权益促进等方面,制定出台了10余项关于技术转移方面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出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2019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渝府办发〔2019〕44号),推出成果权属改革、技术合同普惠补贴、成果转化机构绩效补助等方面举措,促进我市技术市场发展壮大。该文件提出,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在渝转化成功的科技成果,按其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依据转账凭证),由市级给予科技成果完成人5%的财政性普惠补贴,单项成果最高补贴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高校院所设立的专业化成果转化机构,根据上年科技成果转化的绩效,给予每年不超过100万元的财政后补助,用于开展成果转化推广活动和引进培养专业技术经纪人等。2020年3月,《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条例第三章以整个章节来规范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建立符合技术交易规律的科技成果交易网络平台,鼓励服务机构建设。另外,第三十五条规定,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可以对完成技术服务项目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或者团队给予奖励和报酬。第四十条提出,当事人订立的技术合同经过登记,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的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对科技成果的供给、推介、承接方,按照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2.完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以资源优化整合为抓手,构建了中试孵化基地、对接交易平台和中介服务体系。在中试孵化基地方面,建成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基地796个、众创空间35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68家,形成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中试孵化支撑平台。积极建设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打造各类创新平台36个,培育引进项目175个,集聚创新创业人才3800余名。在对接交易平台方面,建立技术合同登记站27个,业务范围覆盖各区县;搭建“智博会”“西洽会”等大型会展平台,加快完善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持续提升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平台服务能力。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累计入驻科技创新资源供给主体13500余家,汇聚技术成果、需求、专家、服务等资源4.6万余项,实现技术交易及服务额141.06亿余元。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按照线上平台+线下载体共建、专业化+多元化、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方式,累计完成各类交易约10亿元。推动“易智网”构建“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形成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做专业的技术“摆渡人”。同时,我市以建立区域合作、校(院)地合作机制为契机,联合相关省区市,与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对接活动,提升技术交易水平和规模。

3.强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市科技局组织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2期,加快探索重庆市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和认证路径,壮大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重庆市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

市科技局加强与区县科技主管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技术市场和成果转化工作,汇聚了整体合力。一是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将技术合同登记等事项下放至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建立了包括万州在内的21个登记站点,2019年,各区县站点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4.75亿元;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发布制度,在沙坪坝区、江津区、荣昌区、丰都县等地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试点。三是会同区县协同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在区县布局了一批重庆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比如,万州区科技信息中心属于我市首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四是指导部分区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比如,万州区科技局出台《重庆市万州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单位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万州科局发〔2019〕37号),对4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单位给予财政性资金补助12万元,以点带面,有效促进万州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

总体来看,我市在推进技术市场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面临着基层落实技术市场发展政策不到位、技术合同交易活跃度不够、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全市技术市场工作实际,我市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技术转移工作。

一是健全技术转移体制机制。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动技术市场发展、人才激励、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等政策落实生根。

二是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建设和完善一批线上技术转移服务分平台和线下服务分中心。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支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来渝设立分支机构。贯彻实施《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大力培养技术转移人才,促进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引进、培育提供科技中介服务的技术经纪人,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

三是健全技术转移对接机制。联合高校、区县等,科学策划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确保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常态化,推动一批优质技术成果落地到区县、园区和企业。

四是强化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对技术转移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构建技术与资本常态化紧密对接平台。力争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区县、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资金共同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支持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