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29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29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6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魏福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设立技术成果转让中心的建议》(第1061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技术市场发展情况

技术市场是重要的要素市场,是新形势下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手段,是连接科技与经济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国家以《科技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合同法》等法律保障体系,规范了技术市场秩序,促进了技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出台又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的奖励和激励。

近年来,我市以资源优化整合为抓手,支持和推动建设了相关对接交易平台。建立技术合同登记站27个,业务范围覆盖各区县。搭建“智博会”“西洽会”等大型会展平台,加快完善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同时,市科技局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分批分类推进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建设。

2015年6月,由市科技局牵头组织,重庆九龙坡区政府、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出资创建了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它是以“线下实体大厅+线上网络平台+专业服务市场联盟”的方式,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一站式、交互式综合科技服务机构。目前,大市场累计入驻科技创新资源供给主体13500余家,汇聚技术成果、需求、专家、服务等资源4.6万余项,实现技术交易及服务额141.06亿余元。

2017年6月,经市政府批准,组建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按照线上平台+线下载体共建、专业化+多元化、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方式,打造综合性要素交易市场。其经营范围包括为专利技术、技术成果等科技类权益与商品提供确权登记、价值评估、交易结算和物流配送等服务,为科技企业及其服务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成果推介、融资增信等服务,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提供集中统一的金融结算等配套服务。截至2019年12月,已集聚各类会员机构120家,累计发布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交易信息30万余条,完成知识产权撮合交易约2.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易约3亿元,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交易约4亿元,总体交易服务规模近10亿元。

2019年,由重庆市科技技术研究院牵头,积极推动“易智网”升级建设,构建“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打造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做专业的技术“摆渡人”。目前,已完成易智网数据资源体系设计、线上服务功能体系规划,建成升级版“易智网”网站,构建包括政策库、企业库、资源库等3个数据库,形成企业分析模型(政策指标)库等扩展数据库,为易智网开展服务提供数据资源支持。平台将进一步布局发展2个以上区域平台网站,并与相关平台等跨系统服务资源有效互动。

如在我市新设立技术成果转让中心,也是以技术交易为核心内容。一是在功能定位上与现有平台有部分重合。二是按照文件,原则上不独立设立同类别交易场所。根据监管要求和国务院清整联办“回头看”(清整联办〔2017〕30、31号文)文件规定,设立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批准。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不得重复批设新的同类交易场所。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综合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意见,结合全市技术市场工作实际,我市暂不新设立技术成果转让中心。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现有技术交易平台的功能,优化相关服务。同时,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技术转移工作。

一是健全技术转移体制机制。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动技术市场发展、人才激励、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等政策落实生根。开展赋予科研人员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力争形成一批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二是提升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服务能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进一步提升技术交易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支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

三是壮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贯彻实施《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大力培养技术转移人才,促进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加快引进、培育提供科技中介服务的技术经纪人,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

四是健全技术转移对接机制。联合高校、区县等,科学策划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确保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常态化,推动一批优质技术成果落地到区县、园区和企业。

五是强化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对技术转移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构建技术与资本常态化紧密对接平台。力争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区县、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资金共同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支持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