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2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35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0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2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35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0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42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邓华代表:

您提出的《进一步支持我市智能化高企做大做强做优的建议》(第1242号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委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部署,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集成优势资源,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促进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一、加强顶层设计

市科技局牵头启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起草工作,拟从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引领带动全市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编制《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针对智能化企业出台在数据、人才、监管、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着力破解制约智能化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市经济信息委报请市政府出台《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分别从不同行业领域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顶层设计,着力打造智能化产业典范。

二、加大政策激励

在制定政策方面,着眼于鼓励包括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广大科技型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科技局于2019年出台《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实施细则》(渝科局发〔2019〕138号),通过项目方式对首次通过认定、连续第3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20万元/项给予财政科技发展资金补助;对研发费用备案额同比有增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按不超过研发费用增加额20%的额度给予补助,支持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在落实政策方面,2019年,市科技局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性后补助政策,为2018年首次通过认定的592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奖励性后补助资金1.184亿元。配合税务部门为3056家科技型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申报加计扣除额为122.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4%和133.3%。

在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全市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2019年,全市有173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41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141家,同比增长了25.4%。

三、强化应用示范

市科技局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组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支持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开展示范应用。近三年来,累计组织实施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物联网、5G、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重大主题专项18项,重点研发项目近500余项,累计投入科研财政资金近5亿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支持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感知与识别、新型传感器、智能终端等技术领域开展产品应用示范,取得良好成效。支持重庆机床集团、长安集团等企业突破了智能传感、复杂工业过程全局工况优化控制、大型电机组的复杂曲面破坏形貌检测和智能修复等关键技术。中船重工、机电控股、红宇精密工业、中冶赛迪等核心企业开发出了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新型高端智能制造产品。市经济信息委聚焦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示范应用,推动100余家重点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摩托车行业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6个月,新产品贡献率超过35%;典型制造企业的管理成本下降10%,库存占用资金下降20-50%。

四、完善平台支撑

着眼于为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市科技局依托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联集团等单位,在智能物流网络、智能传动与控制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网络化技术、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非线性电路与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培育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智能化领域创新平台100余个,引进打造联合微电子中心(UMEC)、国家集成电路IP创新共享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国际一流的智能化领域创新平台。市经济信息委着力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等一批创新平台来渝落地。

五、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为抓手,着力在引领带动和应用示范等方面下功夫,全方面支持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市智能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一是加快制定出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人工智能在传统工业基地改造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中的作用,打造西部人工智能创新资源集聚区、激励政策试点区、推广应用模式示范区,构建有利于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二是着力加大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大力培育以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市场主体。根据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需求,加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普惠性财税政策和科技创新券、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资助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持续壮大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规模,力争今年全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3500家。

三是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示范应用。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应用需求,开发人脸识别、步态识别、知识引擎、无人系统、虚拟环境等软件,打造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模型库、计算能力、标准体系、测试评估、信息安全等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智能化应用创新。

四是进一步优化平台服务功能。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布局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创建智能视觉、智能汽车、智慧安全、智慧医疗、智慧营销等领域智能化开放创新平台,面向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人工智能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人工智能产品检测与认证、软件和信息安全评估,为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依托“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组织我市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加,为他们提供自我宣传和推广的平台,充分展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继续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开展“重庆市优秀创新型企业”评选,并择优推荐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参评。协调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对优秀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助力打造重庆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的“闪光名片”。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