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3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3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3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83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13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3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7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付利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防御研究储备的建议》(第0471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农业农村委、荣昌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生物安全防御研究储备情况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资源落地重庆。“十三五”以来我局积极组织有关单位申报“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重大传染病防治”、“ 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生物安全关键技术”、“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累计牵头获批18项,总经费2.6亿元;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这是我市首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十三五”中西部第一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二是积极为抗击新冠提供科技支撑。制订出台强化突发疫情防控科技支撑9项举措,采取快速立项、快速实施、快速应用等便捷管理服务,对疫情防控一线科研人员“不限项、不限时”申报;与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等部门紧急启动疫情应急科研攻关专项,专项先后实施了4批57项应急项目,其中,支持市畜科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应急用抗体研发”,累计安排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全市100余家产学研单位、2000余人参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研发了新冠快检试剂盒4个,2个批准上市,制定了5个临床救治规范,研发出2个中药制剂,成果快速在我市各个定点救治医院应用。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疾控领域科技创新。近年来在传染病、疫苗、临床医疗等领域搭建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9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45个、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个、重庆市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个、重庆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9个。近三年支持开展传染病防控等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研发和面上项目20余项,经费500余万元。

四是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做到研究试验环节监管全覆盖,严查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基因编辑新育种技术研究、中外合作转基因生物研究是否依法开展。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农业转基因安全意识,在全市开展农业转基因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面向大众印发相关宣传和培训资料约5万份。

五是防范化解动物疫病风险。坚持开展“春秋两防”,春秋防期间推行“散养户代行免疫、规模场指导免疫”的分类免疫机制。织密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体系,严把养殖、流通、屠宰三个环节环节,坚持“全年无休”专人值守。强化经费投入,做好中央动物防疫补助经费、中央非洲猪瘟防控专项经费、市级动物防疫经费拨付的同时,新增强制扑杀补偿补助、洗消中心建设补助。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争取国家资源在重庆落地。市科技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组织有关单位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争取更多国家资源落地重庆。

二是组织实施生物安全领域重点研发项目。市科技局将生物安全重点单位需求纳入年度各类计划申报指南,支持开展生物安全相关研究。

三是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科研平台。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在我市有条件的单位,建设P3生物安全实验室,引进国内外高端研发团队,新建生物安全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依托生物安全重点单位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

四是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市农委将做好人类遗传资源、生物安全行政服务审批服务,研究构建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安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加强农业转基因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属地管理,开展覆盖面广泛的农业转基因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大农业转基因知识的宣传力度。

五是继续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市农委将继续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持久战。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