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肖朝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支持渝东北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议》(第0074号)收悉。经与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科技创新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局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强化联动,结合区域实际,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9.4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市研发投入总量4.13%。支持培育创新主体。综合运用科技创新券、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2020年,新增科技型企业453家、增长26.8%,总数累计达到2145家、占全市总数的8.13%,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248家、占全市总数的5.87%。支持推进技术创新。突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创新专项和创新合作,加速技术创新。实施“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专项”“科技人才专项”等创新专项,2020年支持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各类科研项目102个、支持经费0.17亿元,主要覆盖科技扶贫、生物医药、人口与健康领域。支持建设创新平台。按照全市区域规划布局,支持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加快布局建设创新园区、双创平台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9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新增梁平市级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8家、占全市总数的8.1%,众创空间41家、占全市总数的13.4%,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星创天地17个,2020年登记技术合同53项、金额1.19亿元。支持发展科技金融。支持做大引导基金规模,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实现全覆盖,切实增强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共组建种子基金12支、规模1.76亿元,累计支持企业181家、金额6599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8.8亿元,累计为917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2.8亿元。实施科技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政策,选派科技特派员近700人,并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帮扶项目,开展科技创新培训,建设科技科派员示范基地,强化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建议意见,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契机,立足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科技创新基础、发展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突出现代农业和中药材两大特色,以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示范为重点,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以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围绕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发挥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专家大院以及科技特派员作用,聚焦粮油、柑橘、畜牧、渔业等领域实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示范,着力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围绕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重庆)基地建设,重点支持青蒿、银花、黄连、川党参、川牛膝、木香、独活、枳壳、佛手、厚朴、玄参等道地优势中药材绿色生产基地建设,探索建立中药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规模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加强中药材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应用及高附加值健康产品开发,着力打造中药材健康产业示范城镇群。

(二)助推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构建渝东北地区精细认知-系统治理-科学监管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治理、河流生态健康评价与诊断、水土流失治理、三峡水库净化和稳定消落带生态构建、城市生态修复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大力支持围绕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等方面,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高新环保企业数量和规模“双倍增”,促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三)加快科技企业引进和培育。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大力培育优质创新主体,力争重点科技型企业达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在落实落细研发准备金制度、重大新产品奖励、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创新政策的同时,对从事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的,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倾斜,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对已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加5分授信,缓解轻资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纳入种子基金和科技创新券的重点支持范围,促进企业提质提档提速发展。支持发展孵化平台、投资机构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开展政策辅导服务专题活动,及时让企业了解国家、市级和区县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

(四)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坚持创新链围绕产业链、实现价值耦合的理念,大力开展科技招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支持各区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将更多财力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好万州区中心城市作用,布局一批科技创新资源,立足中药材、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在集中连片区推动布局一批产业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中心等创新基地。支持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布局科技创新分中心。支持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布局建设野外观测站。支持万州规划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快创新型县市建设,支持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围绕生态环保、特色农业、科技扶贫,用好“重庆英才计划”等政策,大力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支持申报中央和市级科研项目。

(五)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坚持深耕细作、积厚成势的理念,着力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环境。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举措,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参加智博会、军博会以及国家和市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强化科技金融,引进知名创业风险投资机构落户,壮大创投基金规模,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放量。抓好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活动。聚焦应急避险、健康医疗、生态环境等热点,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示范性科普活动和科普基地,组织开展科普讲解大赛、科学知识竞赛等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