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9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黎方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市科技局加大对大足石刻科技保护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693号建议)收悉。经与市文化旅游委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大足石刻科技保护和利用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大足石刻研究院创建世界知名研究院的工作要求,鼓励加大大足石刻保护与利用力度。2000年末,市科技局会同大足区就大足石刻科技保护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由牟小云副局长主持,法规处,高新处,基础处,社发处等处室负责人均到场,针对大足石刻研究院提出的恳请事项,详细介绍市科技局相关业务工作情况、职能职责及办理流程,得到了大足石刻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的认可。近期我局对您提出的四个建议再次进行了处室会商,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大足石刻研究院纳入科研单位管理,并享受国家配套政策:目前据悉该项请示已由大足石刻研究院主管部门市文化旅游委审议后函报我局,近期我局将会同市委编办、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办理。建议大足石刻研究院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培育和激励科研人才和团队,推动在大足石刻领域的科研迈上新台阶。

二、关于培育和孵化科技创新基地、建立市级重点实验室等,我局非常支持。由于市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认定需要根据相关管理办法,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及达到研发投入、设备等条件,因此建议大足石刻研究院按照市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进行自评估,适时申报,届时市科技局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三、关于设立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市科技局积极支持文化科技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推动文化与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的融合创新。科技部将开展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申报与认定工作,建议大足石刻研究院积极编制建设方案,努力争取,成为打造世界知名研究院的重要支撑和举措。

四、关于将大足石刻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纳入市重点研发计划,市科技局将在公开申报、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大足石刻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同时对接科技部文化科技保护重点专项,争取将大足石刻纳入科技部重点科研及示范项目。建议大足石刻研究院认真凝练自身科研优势及未来重点研究方向,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方面作出贡献。

下一步,针对大足石刻当前科研水平不高、保护能力不足、国际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市科技局将积极会同市文化旅游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积极支持大足区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支持进一步打造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实施“数字大足”工程和人才引领工程,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大足石刻,支持创建世界知名研究院。

此复函已经局领导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