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徐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设立泸内荣永高新区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的建议》(第1130号建议)收悉。经与发展改革委、荣昌区政府、永川区政府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和指导,编制印发《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渝府办发〔2020〕7号),编制《重庆市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初稿,拟于今年下半年印发。二是协同发展,于2020年6月组建重庆市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推动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等。三是上下联动,积极对接科技部等,深入服务区县,着力发展重庆、荣昌、永川、璧山四个国家高新区,指导涪陵等区县创建国家高新区,推动綦江、梁平等区县成立市级高新区。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合作发展模式。五是强化高新区数据统计监测和绩效评价、探索试点动态管理,绩效奖补机制。六是鼓励和引导高新区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集群化、数字化、绿色化等,提升高新区产业品质和创新能力。

二、科技金融与基金筹建情况

推进股权投资,进一步发挥种子、天使、风险投资三支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市科技金融集团累计组建子基金88支、基金规模265.98亿元,投资项目1279个次、投资金额160.45亿元,推动科技型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189家(次);推动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与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设立了总规模达50亿元的“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目前已组建首支10亿元规模子基金,完成直投项目2个,投资金额1.07亿元;推动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与重庆高新区合作,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共同筹建重庆市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目前已按流程完成基金管理团队的遴选工作。着力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高规格打造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

同时,渝富集团、市地产集团、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暂定名),基金总规模300亿元,主要投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新产业及资产证券化、产城一体化项目。“泸内荣永”四地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与该基金投资方向一致,在该基金投资范围内。

三、推进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修订《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调动科技成果转化当事人的积极性为核心, 注重从全方位、统筹协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法制保障。二是强化成果转化服务体系。通过政府、社会、企业共同搭建平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快贯通从成果的产生、成果的转化、成果的应用直到产业化的整个通道,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初步配套。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权益分配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分配改革、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权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

2020年,在贯彻国家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制订出台《重庆市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遴选20家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通过实施产权激励,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潜力。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鼓励市级产业引导基金与“泸内荣永”在共同设立基金和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建议“泸内荣永”四地有关方面加强与市产业引导基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等市级基金沟通对接,建立投融资合作机制,借助市级基金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支持园区产业联盟先导性、牵引性重大产业项目在四地园区内落地转化。

二是进一步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积极贯彻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通过与四川方面的多渠道合作,推动高新区产业联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支持设立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共同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落地该区域。

三是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框架下,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动泸内荣永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建设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推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此复函已经局领导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