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000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陈忠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开放式、专业化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测试中心的建议》(第0007号建议)收悉。建议阐述了智能无人系统集群的时代背景、应用前景和建设困难,明确了对于重庆市建设开放式、专业化的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测试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在科学城布局建设开放式、专业化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测试中心的建议。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等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21世纪以来,各类型的智能无人系统不断涌现,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舰船、各种机器人在工业、农业、物流、交通、教育、军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智能无人系统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着力点。当前,智能无人系统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国内一些地方正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相关产业发展。比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设立了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主要研制地面无人系统、智能驾驶汽车等智能无人装备与系统。2019年10月,中国电科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全球首个用于无人机群系的智能单元。2020年1月,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在山东科技大学揭牌成立,研究院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沈阳新松、山东科技大学三方联合共建等等,促进了无人系统快速发展。

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是与“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相匹配的综合性前沿科技。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强基础研究,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智能无人系统集群的补链成群步伐,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一是2020年我市首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资助11项,直接经费2857万元,其中大数据智能化领域2项,资助经费520万元,支持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促进了类脑智能、高级机器学习和智能认知、智能控制与决策理论、综合智能感知计算等理论研究。2020年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获批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二是围绕大数据、智能感知、人机交互、智能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需求,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布局,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智能无人系统数据驱动和场景驱动新趋势,以场景应用驱动技术产品创新及集成应用,强化大数据智能技术在政府管理、城市运营、民生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2020年我市首次发布人工智能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涉及城市大脑、智慧安防、智慧物流、智慧工厂、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推动了智能无人系统集群的创新应用。三是为推动我市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我市争取国家支持,获批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西部唯一获批省市。集聚区设1个园区,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为抢抓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机遇,重庆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专门针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普惠支持政策——《促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办法》。截至目前,集聚区已入驻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斯坦德检测、赛宝实验室、百纳科思中试平台等检验检测机构超过20家,拥有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度最高的国家质检基地项目。四是全力构建智能产业生态圈。2020年我市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速12.8%。“芯”方面,不断完善芯片设计——晶园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全产业链条。“屏”方面,加快构建“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新型显示全产业链。“器”方面,完善“品牌+整机+配套”笔记本电脑集群和“整机+配套”“生产+检测+供应链服务”手机全产业体系。“核”方面,优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发展智能控制系统核心零部件。“网”方面,打造集运营服务、生产制造、示范应用为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条,软件业务和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加速壮大。“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领域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独立法人化新型研发机构30家,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引进了联合微电子、工业大数据等创新平台。这些为我市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积极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及项目支持专业化智能无人系统科技人才培养,积极支持其申报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项目。二是立足产业应用需求,发挥多元主体作用,集中市级研发平台专项资金,围绕智能无人系统集群发展需求,在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自主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级机器学习、人机交互、MEMS、增材制造等研究领域,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三是筹划建设智能感知与认知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智能化领域的市级重点实验室评审认定工作,拟认定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专业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设立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测机构,提供相关领域的公共服务支撑,助力产业发展。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智能无人系统集群测试中心符合我市相关产业区县布局,可积极谋划推进。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