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65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徐江代表:

《关于深化高新区—黔江区对口协作,推动黔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第0665号)收悉,经我局与市招商投资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黔江区作为国务院定位的武陵山区6个中心城市之一,重庆市“一区两群”两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打造南向通道的重要枢纽,肩负着带动渝东南、辐射武陵山区的使命和重任。近年来,黔江区工业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高新区创建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2月,市科技局在新修订的市级高新区认定管理办法中提出探索飞地经济,异地孵化和伙伴园区等合作模式。3月底,重庆高新区在垫江开展试点,挂牌“重庆高新区·垫江产业合作示范园”,通过“一区”辐射引领,带动“多园”关联产业协同创新。市招商局大力开展协同招商,启动建设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智大数据平台,为区域协同合作奠定基础。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级部门,贯彻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重要部署,深化高新区协同合作机制,助推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对口协作。

一是支持重庆高新区深化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伙伴园区经济。支持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加强沟通协调,围绕重庆高新区主导产业,在黔江布局建设一批配套产业项目。结合黔江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推动两区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优势互补新格局。

二是支持黔江加大与重庆高新区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推动两地共建一批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充分利用高新区内科技创新资源,开展主导产业领域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助力黔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指导黔江对照《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渝府办发〔2021〕4号),针对黔江和管理办法中存在差距的指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待相关指标基本达到要求,加快推进市级高新区认定工作。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