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3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0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綦江区代表团:

《关于支持綦江—万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第0600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綦江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情况

市级有关部门从加强规划引领、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产业协同、提升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推进綦万联动合作。市发展改革委推动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核心区,优化全市区域发展布局。市科技局指导和支持綦江建设市级高新区,促进綦江发展绿色化、集群化产业。生态环境局指导綦江开展规划环评、产业定位等综合分析和生态环境可行性论证,推进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二、支持綦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情况

綦江于2020年4月获市政府批复设立綦江高新区。2020年12月,市科技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提请国务院批准綦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目前请示文件已经市政府报送国务院并已批转科技部。当前,綦江高新区正在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坚持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纳入科技部现场验收名单,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进度。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针对綦江区代表团的建议,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高新区总体规划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内容。由于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并未就细分领域或某一板块单独编制子规划。因此将高新区作为一类园区被纳入总体规划园区部分。

二是创新机制推动綦万高新区一体化建设。綦江于2020年4月获批市级高新区,12月,提交创国家级高新区申请。但是其规划面积未做调整。万盛目前不是市级高新区,未形成成熟的建设方案、产业规划和战略规划。两地申报进度差距较大,同步推进不具备现实条件。我局将牵头组织论证会议,会同专家研究编制綦万联建可行性方案,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设拓展园区、飞地经济模式或者伙伴园区等创新管理模式,支持綦万一体化发展。

三是关于支持綦万同城化发展。市科技局将加强与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建立空间布局、产业规划、功能配套、公共服务等两地联动发展路径。帮助两地引进符合区域产业主导方向的产业项目、共同建设研发服务公共平台,协同实施重大科研项目等。特别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助推綦万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