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7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梁平区代表团:

《关于支持梁平乘势而上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建议》(第1174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梁平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梁平聚集优势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梁平高新区是2021年2月市政府批复设立的市级高新区,为渝东北、渝东南“两群”地区第一个获批市级高新区。梁平高新区现有科技型企业203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51.1%;高新技术企业64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16.12%,专业研发机构及分支机构36个、科技服务机构及分支机构41个、法人化研发机构6个。梁平高新区聚力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高新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集成电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打造绿色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基地,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得科技部认定“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得市政府批复设立“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川渝东北毗邻区县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支持梁平加强开放协同,强化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支持梁平发挥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作用,梁平位于大三峡发展纵深地带,地处重庆“一区两群”和川东北联结点上。渝东北区域梁平、万州、开州、云阳等区县发展生态工业地理位置和要素保障优,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梁平协同创新,合作开发,打造更多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高新区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及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支持梁平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整合渝东北城镇群创新资源,探索渝东北国家高新区建设模式,待条件成熟后,我局将积极对接国家部委,按程序启动渝东北国家高新区申报相关工作。

三、支持梁平深化科技创新,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高地

针对梁平区代表团提出的“支持梁平乘势而上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对梁平创建国家高新区指导。指导梁平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以上专业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方面加强建设工作。提升周边区域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区域经济和科技一体化发展。支持梁平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支持梁平高新区通过搭建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孵化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