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89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唐华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足石刻研究院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建的建议》(第0689号建议)收悉。经与市文化旅游委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科技部等部委高度重视文化与科技融合工作。2019年8月,科技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旅游部等六部门印发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文化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提升文化装备技术水平等。科技部将文化和科技融合技术研发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和工程,加大对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持续支持力度,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2018年3月,科技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分单体类和集聚类基地进行认定。经过我局精心组织、培育和推荐,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单体类基地认定。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大足石刻科技保护和利用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政府《重庆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以及关于支持大足石刻研究院创建世界知名研究院的工作要求,鼓励加大大足石刻保护与利用力度。2020年末,市科技局召开大足石刻科技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主持会议,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详细介绍相关业务工作情况、职能职责及办理流程,并对大足石刻研究院提出的恳请事项给予了回应,得到了大足石刻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的认可。

下一步,市科技局也将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野外观测站创建等方面,按照公开申报、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继续支持大足石刻科技保护利用工作,也将积极支持指导大足石刻研究院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建议大足石刻研究院尽早启动基地申报筹备工作,以申促建,认真凝练自身科研优势及未来重点研究方向,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

此复函已经局领导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