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38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1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38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1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12

金强代表:

《关于“以认促建”推动南川创建市级高新区的建议》(第0055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南川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南川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黔北地区连接带,近年来,南川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中医药、装配式建筑、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整合创新资源,引育科技人才,培育创新主体,2021年度规上企业研发投入5.6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全市12位,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505家,创建市级高新区的基础越发夯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提出“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内的区县,在基本达到认定条件的前提下,可通过‘以认促建’,加快建设市级高新区”,南川区属于主城都市区,应在满足《管理办法》规定的必要条件后,申报市级高新区。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职能职责,会同相关市级部门,指导南川有序推进高新区创建工作。

一是支持南川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局将指导支持南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中医药”“页岩气”“装配式建筑”等现有产业聚集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产业集群。支持南川布局生物技术、轻量化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能服务。

二是支持南川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指导南川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持续开展科技型企业认定和管理服务工作,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动态引导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技术攻关。着力完善科技研发和服务体系,支持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研发机构,同步建设企业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三是支持南川引培高端创新人才。支持南川区围绕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模式,探索建立有利于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的激励机制;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在现有基础上实施重大人才专项、重点人才工程和重大人才平台搭建,搭建人才协同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外引内培”,共同搭建人才队伍体系。

此答复函已经市科技局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