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19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12

胡大章代表:

《关于支持万盛经开区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议》(第0197号)收悉,经我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万盛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万盛经开区作为全市首期批准成立的16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之一,有丰厚的园区文化,产业底蕴,特别是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大力整合创新资源,引育科技人才,培育创新主体,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357家,创建市级高新区的基础越发夯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提出“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内的区县,在基本达到认定条件的前提下,可通过‘以认促建’,加快建设市级高新区”,万盛属于主城都市区,应在满足《管理办法》规定的必要条件后,申报市级高新区。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职能职责,会同相关市级部门,指导万盛有序推进高新区创建工作。

(一)支持万盛优化产业布局,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万盛经开区主要发展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主导产业不够聚焦,我局将指导万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万盛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支持万盛经开区争取国家级、市级创新资源,引导创新平台向万盛集聚,指导万盛经开区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科技研发机构,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着力完善科技研发和服务体系。

(三)推动万盛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支持万盛以绿色低碳全面转型为导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引导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和技术,积极开展近零碳示范园区、低碳系列试点示范创建,协同推进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科技局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