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9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12

唐俊义代表:

《关于支持梁平创建国高区、农高区的建议》(第0392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梁平区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梁平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是重庆有名的“鱼米之乡”,是重庆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之一,梁平工业园区是《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审核认定的市级工业园区,2021年2月获批“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渝东北、渝东南两群地区第一个高新区,创新能力和高新产业发展态势较好,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达168.9亿元,现有科技型企业241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专业研发机构及分支机构75个,科技服务机构及分支机构41个。梁平农业科技园区是2020年12月获批建设,属重庆市已建成及在建的1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在农业科技运用、创新主体培育、科教资源聚集、农村改革试验、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川渝东北毗邻区县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支持梁平高新区深化科技创新,不断夯实创建基础

针对您提出的“支持梁平创建国高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梁平高新区建设指导力度。指导梁平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以上专业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方面加强建设工作。二是支持梁平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支持梁平高新区通过搭建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孵化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支持梁平协同创新。支持梁平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整合渝东北城镇群创新资源,探索国家高新区建设模式,待条件成熟后,我局将积极对接国家部委,按程序启动国家高新区申报相关工作。

三、持续推动梁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渝梁协作共创农高区

针对您提出的“支持渝北区、梁平区协同创建渝梁农高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努力汇聚更多更优梁平本土的“国字号”“市字号”“特色化”平台。二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幅提升粮食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广应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三是积极发展大棚、自动化等农业设施,建设好鱼菜共生AI工厂、中国梁平柚研究院、龙溪河蔬菜公园、川渝合作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等重点项目,用好现代化设施装备支撑农业发展。四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号)和科技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引》(国科发农〔2018〕150号)文件要求,指导梁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标准建设,根据相关要求,支持渝梁协作共创农高区。

此答复函已经市科技局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