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7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47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54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12

开州代表团:

《关于支持开州浦里新区加快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议》(第0545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州浦里新区发展现状

开州区是我市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要的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开州浦里新区集聚高新技术企业65家,科技型企业95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52.2%;专业研发机构及分支机构38个、科技服务机构及分支机构38个,孵化服务面积达53463平方米,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23件,实现二三产业总产值达600亿元以上。开州浦里新区聚力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高新产业,围绕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开州创建市级高新区有关情况

2019年10月,开州区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创建重庆市开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市级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精心指导开州创建市级高新区,2021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明确了“以认促建”有关规定,从政策角度对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给予了重点支持。市科技局指导开州对照创建指标差距,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帮助和指导园区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指导开州区在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开展城镇开发边界试划,重点保障浦里新区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职能职责,与市级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开州浦里新区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支持开州浦里新区“以认促建”创建市级高新区。积极协调联动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整合各领域优势资源,形成共创高新区合力,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专家组赴现场进行调研论证。

(二)支持开州浦里新区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指导开州提高科技研发投入水平,调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积极性,支持区内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养创新团队和科技型企业家,重点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创新龙头和骨干企业;给予企业技改贷款财政贴息资金补助等。

(三)指导开州浦里新区编制相关发展规划。支持开州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对产业发展定位、产业体系、产业机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等做出中长期规划。在符合开州区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立足浦里新区发展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此答复函已经市科技局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