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5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53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5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253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79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12

邓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市区两级领导联系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直通车制度的建议》(第0793号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工商联、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供给和服务供给,着力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引导和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全市科技型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21年底,全市入库培育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36939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08家,较2020年分别增长40.07%、20.98%。

一、完善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

一是推动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印发《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针对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新设立“企业技术创新”专章,强化企业创新培育服务,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为我市科技型企业实现创新能力提升和发展级次攀升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科学编制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围绕产业科技创新需要,调动全市各类高端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企业有效集聚,依靠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促进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三是制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科技局与市经济信息委分别就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精”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起草专项行动计划,两个行动计划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激励企业持续开展研究开发活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坚定走依靠科技进步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目前,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一是大力实施“十四五”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建立重庆市“十四五”科技企业成长工程联合工作机制,由市科技局牵头,协同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推动科技型企业链式成长工作,着力构建重点突出和梯队完善的科技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重点引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科技企业。

二是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一方面落实科技创新券、专项项目等支持政策,引导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先后有14902家科技型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23465张、交易金额6亿元,兑付金额4.6亿元。2021年,市科技局共征集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529项,安排项目经费4539万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等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是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截至目前,全市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7家、盟员单位2000余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主动融入产业链,围绕全市33条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发展,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33家,国家级专精特精“小巨人”企业118家。

四是加速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推动成立企业科创板上市专项工作组,部门协同、市区(县)联动,协调解决企业在股改、辅导、上市等各阶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科技局联合相关部门实地走访重点培育企业,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同时依托重庆股转中心、创投协会等金融服务机构,整合资本市场专业服务力量,建立科创板上市专家辅导顾问团,组建科技企业上市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疑惑。

三、积极营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良好氛围

一是深入企业开展服务活动。2021年,市科技局会同市工商联、重庆市税务局等部门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月”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重庆市涉企科技创新政策解读(2021)》,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创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创新发展调研活动,实现39个区县全覆盖;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引导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完善内部研发管理制度,制定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市级开展专题培训活动13场,线上线下参与企业700多家。市工商联以“学党史、强四信、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市工商联会领导对直属商协会开展走访谈心、宣讲党史、听取意见、摸清情况、解决问题。各区级工商联走访商会近800家,收集困难问题1100余件,办结800余件。

二是落实非公经济人士接待日等制度。全市各级工商联依托非公经济联席会议,认真落实非公经济人士接待日、困难问题交办转办督办等制度,2021年市工商联收集企业困难诉求93件,办结81件;各区县工商联收集企业困难诉求6200余件,办结5600多件。

三是强化市区两级企业联系制度。针对“专精特精”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联系机制,市区联动为中小企业发展排困解难。同时,各区县按照“一企一策一人”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能、配套等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围绕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机制与各层级联系机制。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市科技局将加强与市经济信息委等相关市级部门的联动,启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把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与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协同起来,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把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培育一批具有独到技术和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市区联动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聚焦上交所科创板,遴选100家储备企业和10家重点培育企业,开展动态化清单化服务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

二是推动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巴南区已上线“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科创在线”板块,从科创政策、高企培育、科技供需、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设备共享等五个方面出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政企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企业通过平台了解相关政策法规、项目申报、政策兑付、科技人才信息、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相关信息,及时发布企业技术需求,解决科研发展过程中技术困难。根据平台运行效果,适时推广。同时,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系统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大数据分析,从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科技人才、行业影响力等方面构建多维度评价体系,为科技型企业精准“画像”,以便市区联动开展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锁定目标,并针对科技型企业具体需求推送科技金融、人才、项目等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升级发展。

三是加大对重点企业服务力度。针对科创板上市储备库企业实施精准辅导服务。邀请上交所西部基地、重庆股转中心等专家辅导团队到现场指导企业妥善规划上市进程,“点对点”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引导储备库企业按照上市公司标准运营,提前开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现状、明晰资产权属等科创板上市基础性工作;指导企业选择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行业经验丰富的保荐团队,在源头上提升科创板上市工作质量和效率。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发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部门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市、区县两级“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听取“专精特新”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定期通报各区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定期将“专精特新”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分门别类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解决落实;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各区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督查。

此答复函已经市科技局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