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1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05 [ 发布日期 ] 2022-12-05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1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05
[ 发布日期 ] 2022-12-05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2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12-05

王焱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重庆市医工融合创新中心的建议》(第0826号建议)收悉。经与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技术创新中心有关情况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部署,科技部、财政部启动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我市推荐申报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已获科技部批复建设,这是全国农业领域首个,也是我市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家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2018年启动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已累计认定26个,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资源等领域。

二、医工融合与交叉学科及人才引进有关情况

(一)我市现有交叉学科情况

截至目前,重庆市有4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了目录外交叉学科13个,其中,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9个,硕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13个(含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9个)。与医学领域有关的自设交叉学科2个,分别为纳米生物医学、热带医学。重庆大学在教育部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平台上设置了2个目录外交叉学科,分别是工程财务与造价管理,政治、经济与法律。

(二)我市人才引进有关情况

我市大力支持生物医药等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深入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等引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等领域高层次人才,支持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注重从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人才奖励等方面予以激励支持。二是搭建引才平台。高质量举办“2021重庆英才大会”,首次与国家人社部合办,积极为用人单位引进生物医药等产业人才,特别是在大会期间专门举办“健康中国重庆行院长高峰论坛”,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开展医学前沿学术研究,卫生健康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管理与运营等交流经验智慧。举办“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2021年组织召开三场“医药卫生人才交流会”主题活动。三是提高人才服务水平。出台《重庆英才“渝快办”实施方案》,扩大服务对象,扩充服务事项,全方位提升重庆英才服务水平,启动“重庆英才服务岗”建设,加速构建“近着悦,远着来”的人才生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提出的合理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指导谋划创建科技创新基地

医工融合是科技创新的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重庆大学与万州区人民政府依托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前期制定了医工融合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建设方案,为该中心建设成为市级科技创新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推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布局,我局将指导该中心围绕数字诊疗领域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通过以认促建等方式支持创建市级科技创新基地。

(二)强化建设医工融合人才队伍

支持医工融合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抓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实施落地,及时兑现人才政策。高水平办好2022重庆英才大会,持续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二是支持特色区域生物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结合相关区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支持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团队,持续引进产业基础人才,积极培育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加强人才服务工作。深入落实重庆英才“渝快办”,推动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提高市级部门和区县协同服务能力,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职称申报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贴心服务,切实提升人才对服务的获得感。

(三)积极支持发展交叉融合学科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指导重庆大学结合现有工学学科增设智慧医疗、智慧健康等交叉学科。支持重庆大学以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等为基础,结合生物学、化学、机械工程等,促进师资跨学科聘任、人才跨学科培养、资源跨学科共享。探索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新路径,培育医工融合复合型人才,以教育部学位中心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信息平台为备案载体,鼓励重庆医科大学等市属高校探索医学+工科交叉学科方向,促进重庆市交叉学科的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雷虹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0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