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4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5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4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5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5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魏子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国家重大研究成果在重庆产业落地的建议》(第0958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促进国家重大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情况

    (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市科技局出台了《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重庆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超声医学工程、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批准,正在加快推进国家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长江上游绿色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796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55个。对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完成专家论证和初步选址,已被列入教育部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并通过项目预研可行性论证。市教委积极推进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方式转变,提升高校科技创新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市高校建成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5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48个(含国家级、省部共建),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人工智能等20余个重庆重点产业领域。2018年,各中心转化专利165项,转化金额8172万元;签订成果转化合同247项,金额约29.69亿元。

    (二)大力引进创新资源

    2019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26号),计划到2022年,累计引进10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我市开展合作,并确定了引进科技创新资源重点任务、配套支持政策、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为我市进一步引进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市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围绕重点领域,大力引进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吸引一批“高精尖缺”团队和人才落户,激励研发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有效提高了我市科技创新水平。2019年,新签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科斯提亚教授团队、美国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及其加密实验室团队等合作项目,全年签约引进高端创新资源31个,累计引进高端创新资源65个。市经济信息委联合相关市级部门,陆续印发了关于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型企业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等支持企业研发机构的政策,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品牌培育示范、修订标准等奖励企业创新成果的政策,为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供了系统的政策支撑,对企业牵头的、技术成果在渝转化成效明显的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按不超过其合同中实际支付金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个的补贴,对制造业领域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在我市新设立的高水平研发机构,按不超过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个的研发补助。

    (三)稳步推进签约引进项目落地建设

     市科技局等部门在引进创新资源的同时,认真会同有关区县,加快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进度。2019年,新评定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联合研发中心、技术转移转化基地11个,累计评定引进的各类创新机构17个,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初步呈现集聚效应。

    (四)加快促进高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市科技局强化应用类科技项目的成果转化导向,在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中进一步明确成果转化任务,设立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相关的考核指标。市科技局积极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产生成果后续跟进,引导项目实施单位对应用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在近三年推动高技术产业化市级重大项目80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近两年共有15个项目获得3亿多元国家资金支持。2019年,推动联合微电子、SK海力士二期、OPPO智能生态科技园、华润微电子基板级扇出封装、博唯生物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国家重大研究成果在重庆产业落地。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资源的引进力度。深入实施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明确引进对象范围与条件、建设标准、评定流程、建设经费支持、建设过程管理、考核评估及结果应用、经费管理与绩效评价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引进高端研发机构、联合研发基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和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相关制度。

    二是完善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信息系统等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包括国家级在内的科技成果信息汇交入库,及时公布科技项目实施情况以及科技成果和相关知识产权信息,提供政策指导与咨询、科技成果信息查询与筛选等公益服务。

    三是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实现优势互补,结合产业需求,共同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大力推动产学研重大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对社会创新资源开放入口,集聚创新资源促进成果转化。

    四是加快高技术产业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中心以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五是大力发展技术要素市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有关技术交易平台的服务能力,培育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大力培养专业化、规范化的技术转移人才,加快引进、培育提供科技中介服务的技术经纪人,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

    六是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积极承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力争在我市设立一定规模的子基金,对获得各级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赋能价值投资,推动科创企业成长。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