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5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59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5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59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5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赵小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第0453号提案)收悉。经与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税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一)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渝府办发〔2019〕44号),推出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机构建设等15条措施,聚焦聚力破解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重难点、梗阻性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二是修订《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条例》于今年3月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条例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注重细化落实上位法,强化制度前瞻考虑,注重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更多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激励,突出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制度保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资本投入。

    (二)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

    市科技局联合重庆市税务局于2019年8月出台《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定税务部门会同科技部门积极做好对相关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辅导,严格落实好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两部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交流机制,辅导企业享受与科技成果转化、转让、投资和奖励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同时,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积极向企业宣传“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政策,引导我市企业享受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时,不再履行任何前置审批或者备案手续,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条件,符合条件的自行计算减免税额,并通过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享受税收优惠,极大的便利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激励

    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月”活动,制定实施研发投入激励方案,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知晓度和享受面,推动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2019年,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长53.4%、24%。二是市科技局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的意见》(渝科局发〔2020〕16号),从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升创新实力和支持各类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等五个方面,推出12条“干货”政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方案”。

    (四)完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

    一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市科技局积极推动“易智网”升级建设,构建“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打造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做专业的技术“摆渡人”。建立技术合同登记站27个,业务范围覆盖各区县。二是培育技术转移机构。新认定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7家,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3家。三是实施专利导航。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重庆市产业专利导航中心建设方案(2019-2025)》,对全市导航平台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升级完善了智慧旅游、集成电路、物联网、医疗器械、道地药材、通用航空、文化产业和生物医药8个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平台。引导企业在研发项目立项、技术并购、企业重组、产品出口、贸易谈判等环节开展专利导航。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近2万家企业开展了专利导航,节约研发成本近12亿元,缩短研发周期近5个月,极大提高了企业技术攻关的针对性。共遴选30个重点导航项目、20个一般导航项目给予了后补助支持,共扶持资金40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市科技局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一是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动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技术市场发展、人才激励等政策落实生根。二是优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取消初次注册登记现场办理,采取线上核验注册资质。与相关部门做好工作衔接,按照“非必要即不提交”的原则,逐步整合技术合同技术性收入核定表、技术合同执行表等资料,进一步简化提交纸质资料。三是支持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有关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不得以企业规模、成立年限、市场业绩等为由限制企业的参与资格。四是开展赋予科研人员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力争形成一批的经验和做法并进一步推广,进一步调研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五是着力强化知识产权综合高效运用,努力推动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产出能力。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