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60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0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0-0075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0〕260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02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7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09-16

杨大成委员:

您提出的《请给创新药物研发留点经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74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药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支持创新药物研发情况

我市先后出台了《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市科技局将创新产品研发作为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持创新引领,于“十一五”期间建成了国家创新药物孵化(重庆)基地,并滚动实施生物医药创新专项支持基地建设。近三年,科技局先后组织实施生物医药科技项目231项,其中重点项目104项,支持经费达到2.5亿元,支持全市的创新药物产品研发工作。科技局还从人才、平台、金融等多方面不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环境,先后培养生物医药创新团队47个,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平台7个、市级平台54个。

近年来,各市级部门强化部门联动,通过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技术人才引进等政策的实施推动创新主体开展创新能力建设,夯实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基础,协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按照《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相关规定,2019年,市科技局针对生物医药创新产品研发,支持40余个项目,经费达6000多万元;市经信委针对42个创新产品,给予创新成果转化补助,补助经费达4172万元。市发展改革委近两年推动实施的重大项目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项目有25项,推动创新平台建设39个;市药监局以药品监管科学计划为引领,鼓励和引导医药企业加强医药创新产品研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立足生物医药产业“三高一长”的(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特点,结合创新药物研发科技需求,以“培育重大产品、增加优质品种、补齐平台短板、提前布局未来”为抓手,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创新品种开发。继续滚动实施生物医药创新专项,实施生物医药创新产品研发计划,鼓励创新产品开发。围绕高端数字医学影像和诊断设备、新型抗体、重组蛋白质药物、细胞治疗、化学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等,开展生物医药创新产品研发,推动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增量。

二是实施大品种培育计划。将临床疗效确切、质量可靠、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品种和有市场潜力的独家品种,列入大品种培育计划,支持开展工艺优化、质量标准提升、临床评价等工作,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存量。

三是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鼓励建设符合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等标准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人体生物等效性(BE)实验室建设,引进培育国内一流的医药合同定制研发(CRO)平台,探索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新模式,构建新药发现、临床研究、产业化示范完整的创新服务链条。

四是搭建多层次的产业资本市场。推动设立若干专注生物医药产业的政府引导基金和一批市场化基金,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资本服务体系,打造以基金为纽带、以创新品种为标的、以园区和平台项目为支撑的资本创新双轮驱动体系。

此复函已经我局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