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7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7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7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吴安委员:

您提出的《强化创新在推动重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的建议》(第0976号提案)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以培育科技型企业、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强化产业技术攻关等为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工作如下:

一是培育科技型企业,打造产业发展主力军。近年来,市科技局研究出台《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管理和服务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企业创新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夯实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基础力量,目前已累计培育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超过15000家,其中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592家、新三板挂牌61家、交易所上市44家,涌现出了长安汽车、京东方、西南铝业、四联仪器仪表等一大批产值百亿级、研发投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二是打造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新组建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重庆)研究院等19家高端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工业传感器与智能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等14家技术创新中心。引进美国加密实验室、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来渝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机构。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重庆高新区体制改革和扩容升级,建设南岸区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园等各类市级科技创新基地813家,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载体。

三是强化技术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动力。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产业领域组建技术创新联盟24家,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近年来,实施相关领域重大主题专项9个,实施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近200项,累计投入财政科技资金超5亿元。中科云丛开发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全球顶尖技术国产化自主可控,声光电研制的“高速高效单光子雪崩探测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安汽车成功开发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中高端车型UNI-T、UNI-K。

四是开展应用示范,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产业赋能。借助产业升级契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施技术创新专项工程,启动实施一批自动化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应用示范项目。2019年,累计推动200余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62个,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航天云网合作建设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及云制造产业基地,引入腾讯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阿里云联合重庆赛迪打造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参考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下一步,我市将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目标,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能级提升。

一是加快完善创新链,促进发展动力变革。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广以重大创新项目引领产业链布局的新模式、以新应用场景搭建促进新技术验证和产业化的新范式,促进新技术、新产品落地,推动产业由依靠要素投入外延式增长向依靠技术创新内涵式增长转变。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布局新技术研发体系,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以重大研发平台为核心、以企业研发机构与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以新应用场景促新技术成果转化,结合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系统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合渗透的可能路径,推出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验证落地。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孵化平台,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为核心,加大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力度,积极搭建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创新服务平台,以及产业特色鲜明、企业集聚效应明显、产业生态完善的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促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二是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补齐产业基础能力短板,聚焦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基础领域迫切需求,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原创成果。围绕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整机或终端产品为切入,梳理全市重点产业链图谱,加强现有重点整机技术改造和技术迭代推进力度,进一步壮大产品规模、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能力。瞄准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积极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依托功率半导体器件、柔性面板等基础领域和战略环节比较优势,积极引育产业链后端环节,延展产业链条。推动重点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建立供应链关键环节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应急预案,适度增加货物储备。发挥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示范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渝鲁产业合作等渠道,有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配置。

三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普及数字化生产方式。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职业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构建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新型制造体系。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示范,深入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进一步提高智能生产装备、信息系统普及程度,增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数量,全面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扩容增能,加快二级节点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支撑体系。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积极建设综合型、行业型、专业型、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引导企业增加服务要素投入,依托产品延伸发展服务环节,构建新的竞争优势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终端消费产品领域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推动生产装备领域企业发展设备健康管理、故障诊断与自修复等后市场服务和总集成总承包服务。

此复函已经局领导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贵委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