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86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周传明委员:

《关于支持秀山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议》(第0286号)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秀山县政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秀山县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秀山工业园区以食品、中医药、机械电子产业为主要支撑,并先后于2017年12月、2018年8月成功创建重庆中医药产业园(市级特色建设基地)、重庆休闲食品产业园(市级特色建设基地)。至2020年,园区已集聚各类企业11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搭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等市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8个,众创空间等科技服务机构3个,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6.78亿元。对比《重庆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修订)》(渝府发〔2021〕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的市级高新区基本创建条件,秀山工业园区目前还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建设工作: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二是创新主体有待持续加强培育;三是市级以上科技研发与服务平台等有待加快建设。为此,我局支持秀山工业园区创建市级高新区,并按照“以申促建”和“以建促升”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指导与服务。

二、支持秀山县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秀山中医药和休闲食品等特色产业加快成长,我局将继续与市级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支持秀山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帮助秀山引进符合区域主导产业方向的产业项目,更好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特色效益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业和民俗文化旅游业四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指导秀山县完成规划编制。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秀山县做好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材料编制,并同步开展规划环评工作,重点做好规划范围、产业定位、“三线一单”等方面符合性分析和规划实施生态环境可行性论证,积极开展低碳示范园区建设,从园区空间层面引导产业层面绿色低碳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科学论证高新区建设所需的交通设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配套等支撑条件,为秀山县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空间保障。

四是指导秀山县加快创新主体培育与平台建设。我局将按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指导秀山工业园区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科技研发机构,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着力完善科技研发和服务体系,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园区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待条件成熟后,及时组织论证和认定。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