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3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曹定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议》(第0834号提案)收悉。经与铜梁区政府、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监管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一)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为契机,从体系建设、财政奖励、税收激励、金融扶持、权益促进等方面,出台了《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重庆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持续优化成果转化政策环境。2020年3月,《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着眼于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更多的职务科技成果权益、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激励、突出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制度保障、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资本投入等方面进行规范,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法制保障。

(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以资源优化整合为抓手,构建了中试孵化基地、对接交易平台和中介服务体系。在中试孵化基地方面,建成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基地866个、众创空间30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99家,形成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中试孵化支撑平台。在对接交易平台方面,建立技术合同登记站31个,业务范围覆盖各区县;搭建“智博会”等大型会展平台,持续提升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平台服务能力。推动“易智网”构建“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形成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做专业的技术“摆渡人”。

(三)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加快建设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围绕大学优势学科,紧扣区域重点产业,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推动大学科技成果就近转移转化,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打造布局科学、特色鲜明、整体协同的创新创业创造空间体系。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孵化总面积61.4万平方米,入孵企业1803家、团队1281个,孵化毕业企业622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

(四)策划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我市以建立区域合作、校(院)地合作机制为契机,联合相关省区市,与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对接活动,提升技术交易水平和规模。2020年,共组织开展成果供需对接系列活动50余场。成功促成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助渝高质量发展行动,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和8个院所赴渝推介180余项科技成果。组织举办重庆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对接会,19所高校的400余项科技成果集中发布。

(五)强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市科技局组织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2期,加快探索重庆市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和认证路径,壮大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重庆市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

同时,市科技局加强与区县科技主管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汇聚了整体合力。一是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将技术合同登记等事项下放至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建立了21个登记站点;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发布制度,在沙坪坝区、江津区、荣昌区、丰都县等地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试点。三是会同区县协同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在区县布局了一批重庆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四是指导区县结合实际,加快引进培育创新资源。比如,铜梁区成立了重庆中药研究院铜梁分院及果之王园艺、现代蚕业综合科学研究院,引进了菲克能源等18项科技成果入驻铜梁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市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一是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制机制。宣传和贯彻落实《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动技术市场发展、人才激励、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等政策落实生根。

二是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适时建设和完善一批线上技术转移服务分平台和线下服务分中心。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支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来渝设立分支机构。

三是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依托我市有关国家级高新区等区域,加快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着力将重庆建设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承载地和辐射源。

四是健全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机制。联合高校、区县等,科学策划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确保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常态化,推动一批优质技术成果落地到区县、园区和企业。

五是强化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对技术转移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构建技术与资本常态化紧密对接平台。力争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对获得各级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赋能价值投资,推动科创企业成长。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