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6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吴晓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本土创新资源,发挥创新集群优势的建议》(第0868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会同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与创新集群有关情况

去年,我市新获批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在渝国家重点实验室初具规模。除此之外,还建设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1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家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1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7个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10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覆盖10多个学科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市高校承担各级各类项目64883项,投入经费总额103.6亿元。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规模达到6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100家,科技型企业突破1.6万家。通过大力引进来渝建设研发机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领衔的研发机构31家,累计达到65家。启动了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长江模拟器、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平台相互支撑,在聚焦、凝炼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推动重大科技创新过程中已取得丰硕成果。

二、我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把加快集聚大科学装置,作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内容,纳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建设。我市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已启动预研项目建设,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同时,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渝高校、科研院所立足自身优势强项,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全力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城建设。目前已筛选出44个建设项目,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务求实效”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研究机构、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积极支持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推进长江模拟器建设,支持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争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在南岸区布局。推动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等学校与其它创新主体加强协同创新,深化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产教融合,进一步支持南岸区高校开展多学科交叉前言领域的重大原创性研究,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创新支撑,推动高校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重要承接区域。聚焦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主导产业,共建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建议南岸区立足自身优势,整合集聚优势创新资源,积极谋划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强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答复函已经我局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