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0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何国田委员:

您提出的《国际标准验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0309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国标准验证建设规划情况

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号),提出“加强标准验证能力建设、建设国家级标准研制检验检测点”的要求。2016年7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印发《质检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以现有检验检测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开展标准验证检验检测工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和重要基础通用推荐性国家标准研制提供试验验证等技术支撑”。2017年2月,国家标准委在北京召开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建设研讨会,20余家科研院所参会。2017年7月,国家标准委印发《关于下达第一批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试点的通知》(标委办综合〔2017〕122号),公布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20家试点单位名单。试点验证服务范围包括:政府主导制定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我国采用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以及为市场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提供验证服务,试点工作周期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国家标准委组织专家对各试点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了验收。第一批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试点由国家层面组织开展。当前,国家层面正在总结第一批试点经验,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体制机制。

二、关于统筹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集研发、产业化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装备开发中心的建议

目前,我市共有245个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4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10个。我市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领域方向具有显著优势,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有7个实验室属于工程科学研究领域,拥有重庆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基础条件较好的科研单位。在标准验证相关领域尚未布局建设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将支持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主动加强与重庆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科研合作,开展标准验证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支持院校企联合,先行申报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引育优秀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创新合作、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在此基础上筹划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标准验证实验室下设标准验证中心和装备开发中心,围绕标准验证机理、方法,验证标准参数,装备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前沿高端技术发展。

三、关于出台相关专项政策,力争国际组织落户重庆的建议

2015年9月,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教委联合印发《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实施办法》,给予新型研发机构“三高合一”专项(高端平台培育资助专项、高端人才团队引进专项和高新技术研发主题专项)支持,原则上每个资助1000万元;对从事竞争前技术研究为主的,探索建立稳定支持机制,支持费用最高可达其运营费用的1/3;对独立企业法人性质的,依据企业所得税额及研发人员个人所得税额地方留成部分数额,给予连续三年研发补助。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合作的支持,吸纳更多的国际资源助力重庆创新发展,探索有利于平台孵化、人才培养、产业转化的发展模式,推动标准验证等产业发展。

四、关于政府出资,建立民营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建议

2020年7月,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和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重庆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易智网科技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聚集全国创新资源,开展技术转移、技术转让、技术转化等服务。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建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我市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五、关于“引进国内外人才,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团队”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宏观规划。出台《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目标。二是加强人才引进。深入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等引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重点行业高层次人才,从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激励支持。三是加强国际人才联络站建设。2020年全年新增21家海外联络站,累计建成52家,覆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17个国家或城市。四是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完善包括智能制造产业在内的人才评价办法,印发《重庆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将人才细分为10个重点领域、38个类别,将智能制造人才在科技人才中单列,单独组织评审委员会,单独开展评审。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启动实施重庆英才计划,设立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5个专项。六是优化人才服务。大力实施人才服务证制度,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出入境、职称评审等优质服务。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相关人才政策,以定制化、个性化的政策,面向海内外精准引进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团队。采取博士“直通车”、博士后科研定额资助、科研项目快速响应和长期稳定支持等方式,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担重任,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