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2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5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16

曹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成渝青科”品牌 提升成渝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归属感与创造力的建议》(第0850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与市教委、团市委、市科协、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成渝地区工作协同联动的探索和实践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与四川省对口单位和市县的联系与协作,并逐步取得合作成果。市教委与四川省教委签订框架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已正式开通“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并上线试运行,平台已整合开放川渝两地大型仪器设备14090台/套(四川省3132台/套,重庆市10958台/套),总价值112亿元;促成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与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50亿元;全面启动外籍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和资源共享工作。市卫健委与四川省卫健委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共同为川渝两地人民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远程会诊、健康咨询、 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畅通双方转诊绿色通道,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管理模式。市住建委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为引进包括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各类人才,采取实物、政策支持、货币补贴等形式提供安居服务保障。共青团市委密切对接团四川省委,在形成合作机制、讲好成渝故事、建设协作平台、推进建功行动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包括联合发布8项重点合作项目、共建10个川渝共青团合作基地、推出“川渝携手”主题壁纸等系列宣传文化产品20余期、搭建“双城青才计划”线上就业平台提供岗位信息近20万条、成功举办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青年企业家峰会等活动及成果。市科协与四川省科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品牌活动,并成功联举“首届川渝科学技术大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加强工作联动,打造协作品牌,既是形势所向,也是趋势使然。

二、推动成渝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您提出的打造“成渝青科”品牌,是经过充分调研、深思熟虑提出的,很建设性。从实际出发,探索打造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的品牌,既可行,也有必要。我们将坚持重点突破、以点促面的思路,与四川省对口单位积极互动,突出“学习交流、全链孵化、生活服务”三大重点,依托现有的基础和条件,逐步拓展内容、丰富形式,力争携手打造一批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的特色品牌。

一是以“创新渝论”沙龙为载体,探索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品牌。“创新渝论”沙龙是我们科技战线在2019年推出的一个学习交流活动品牌,旨在让科技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在“渝”充分发表专业言论,又让科技创新引导科技“舆论”。创新渝论”沙龙每月举办1-2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问题等内容,由决策机构的领导,科技智库机构、大学与科研机构的专家,科技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共同研讨,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举办30期沙龙,在前沿学术探讨、关键技术研发、未来产业研究、创业经验分享等方面形成无数次头脑风暴。下一步,我们将把成渝两地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沙龙嘉宾的重点群体,积极收集共同关注的议题、话题,适时举办沙龙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深度学习交流平台,逐步打造成为成渝地区的共同品牌。

二是以强化科技金融创新为重点,探索打造创新创业孵育品牌。以创新促进创业,推动科技型企业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多年来,我们通过科技金融创新,逐步建立起涵盖科技型企业各个成长阶段的投融资体系。对于科技型企业从“0”到“1”和初创阶段,我们通过种子基金投资予以培育;对于成长期科技型企业,我们通过天使基金投资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决其融资需求;对于成熟期科技型企业,我们通过风险投资和上市辅导,加速其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同时,我们还专门建立有以创新创业创投为核心的重庆市“三创”平台和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基金支持、平台孵化、行业服务、活动推广为核心的线上科技金融服务和以峰会论坛、常态化路演对接等各类形式的线下科技金融服务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扩大与四川省的科技金融合作成果,依托“三创”平台和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积极邀请成渝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举办“三创”赛事和项目巡回路演,组织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创投机构参加,促进优秀成果通过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期权交易等多种科技金融手段,加速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三是以英才服务为参照,探索打造安居乐业服务品牌。在加强人才服务方面,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等12个部门专门出台有《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搭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及时落实相关待遇,为专家提供子女入学入托、医疗、休假疗养等九类优惠政策和个性化服务。市级相关部门清寒专门制定针对性措施,严格兑现落实各项服务。比如,市教委出台了《关于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市住建委出台了《重庆人才安居实施意见》。前不久,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 “天府英才卡”A卡与“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服务互认共享协议,实现“重庆英才卡”与“天府英才卡”服务对等互认。下一步,我们将把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育和服务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纳入“重庆英才卡”与“天府英才卡”的服务范围,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服务新模式,不断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实践之中。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同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