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323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1〕34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06 [ 发布日期 ] 2021-12-06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1-00323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1〕34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06
[ 发布日期 ] 2021-12-06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8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12-06

肖学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支撑重庆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第1081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紧扣战略性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投入体系,推动科技创新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突破型、引领型创新平台建设布局。一是市科技局大力开展引进来渝培育研发机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领衔的研发机构31家,累计达到65家。启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合作,汇聚科技力量,促进科技人才合作,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二是市经济信息委围绕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培育认定先进清洁能源动力装备、干净空气新材料、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微发光二极管新型显示等7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规模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推动区县相关部门普遍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管理体系。各类平台相互支撑,在聚焦、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推动重大科技创新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市科技局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采取“揭榜挂帅”和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实施减表行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四唯”问题清理、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7项减负行动。出台了全市《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和《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补齐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短板”。实施科研机构绩效激励引导专项,引导科研院所开展改革工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市场服务,培育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和团队,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能力。二是市经济信息委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对产学研重大项目进行支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对企业牵头的、技术成果在渝转化成效明显的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个研发补助。实施科研机构绩效激励引导专项,引导科研院所开展改革工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市场服务,培育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和团队,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能力。三是为加快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新区印发了《深化落实“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部署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实施方案》。目前,高新区已启动建设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实施方案,联合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打造产教融合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示范空间,推动成立研发创新平台发展联盟。

(三)加强创新氛围营造。一是市科技局把引育科技人才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以“一企一策”方式定制人才政策,定向支持重点企业集聚科技人才开展科研活动,重点突出40岁以下的科技人才,包括处在科研一线、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博士和在关键岗位、有一定实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二是市经济信息委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印发了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海外研发机构等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政策及开放创新活动补贴等激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政策,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品牌培育示范、修订标准等奖励企业创新成果的政策,为支持企业全面开展技术创新提供了系统的政策支撑。三是重庆高新区实施高端人才招引、基础人才强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金凤凰”人才领飞工程,出台人才、创新、产业、金融“金凤凰”40条政策,紧密衔接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为提高全市工业技术创新实力提供智力基础和人才保障。

您围绕我市未来高端平台及产业的发展,通过提案阐述了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必要性,详细提出了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主要思路,具体指出了其开展课题研究的方向,提出的建议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对于我市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工业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集聚研发平台,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和投资主体,助推组建工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将工业技术研究院纳入全市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予以考虑。市发展改革委正联合相关市级部门,紧密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并起草我市建设成渝科创中心的实施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将结合建设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实施方案的起草中,对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统筹考虑。

(二)强化创新的平台支撑。重庆高新区正推进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项目落地,年底争取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投用,力争中冶赛迪工业智能制造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将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要求,以共用技术重大研发平台、专业机构、企业技术中心为主导,加快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机构体系。

(三)多元化投资主体共同发起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议工业技术研究院充分整合多方资源,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国有投资平台、在渝的科技创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投基金、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等多元化投资主体共同发起组建,实行现代化管理制度,为研究院提供创新支撑。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由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立,围绕全市重点发展领域的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装备研发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为避免重复建设,建议以该研发机构为依托组建工业技术研究院,将该中心的先进技术融入工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发挥该机构在工业领域的带动作用。

此复函已经许洪斌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