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85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85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64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李攀富委员:

您提出的《健全完善精准专业的科技服务体系 共促成渝地区科技资源的聚集转化的建议》(第0649号提案)收悉。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市科技局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修订《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印发《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重庆市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修订《重庆市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申报条件》等文件,持续营造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累计认定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0家,建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站点34个。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重庆)基地,积极培育技术经纪人700余人。组织科技成果进区县行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系统院(所)和重庆市高校、院所进行科技成果发布、路演、对接活动。加快推进易智网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

三是持续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专利、商标、国防专利业务“集中办”和“最多跑一处”。建成国家区域性专利信息服务中心1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3个、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3个。截止2021年底,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商标代理机构分别达到137家、1200余家,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四是持续浓厚双创氛围。新认定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31家,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启动实施“十四五”科技企业成长工程,构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体系。截至2021年底,入库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36939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5066家,分别增长40.1%和20%。

五是持续强化科技金融支撑。重组科技投资平台,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有效缓解了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22.58亿元、增长51.8%,创投基金投资项目1436个、金额180.6亿元。指导成立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积极为科技服务业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六是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科技领域扩大开放是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内容,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了科技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组建工作推进组,加强工作调度、督促督办。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持续用力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各项重点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对加强我市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而推动成渝地区科技资源集聚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们改进相关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不断完善科技服务政策体系。落实好《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进一步加大《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及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的宣贯力度,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开展修订我市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相关措施,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科技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氛围。

二是不断深化科技服务资源共享。进一步落实好《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各项措施,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提质提速发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着力建设易智网、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平台,加快推动中试资源服务共享。

联合四川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进区县行动,扎实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推动成渝两地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三是不断加快培育科技服务人才。加大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重庆)基地,提质开展初、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联合成渝地区共同探索高级技术经理人培育,着力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支撑。推进川渝两地知识产权人才职称评定、教育培训交流合作和培训教育资源共享,深入实施千名科研人员顶岗培养计划,促进人才在高校院所和企业间双向流动。落实《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按照成果转化人员职称“双通道”晋升的职称评价制度,开展我市首次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定工作。

四是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出台我市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发挥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作用,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核心要求,纳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加快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指导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符合自身具体情况的尽职免责制度,让单位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放手推动成果转化,有力推动科技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明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