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8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8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65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肖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重点行业“双碳”目标的科技攻关与科技示范的提案》(第0656号)收悉。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一)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双碳”目标政策引导。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节能降碳、传统支柱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领域能效达标等重点工作目标。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联合发布《“十四五”期间33条重点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需求》,明确我市33条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需求。

(二)积极谋划“双碳”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编制形成《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送审稿)》,目前正按流程报请市双碳办审议。明确将钢铁、化工、建材、交通等重点行业开展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以及碳捕集与利用等应用示范作为“双碳”科技创新行动的重点任务。

(三)积极推动“双碳”技术创新及应用。2018年以来,围绕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应用需求,聚焦新能源(页岩气、风能等)开发、大气污染防治、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组织实施市级重点项目近300项,安排财政经费约3.18亿元。取得了镁基储氢新材料、沙漠土壤化等重大原创性成果,突破了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控制、超临界二氧化碳驱气、工业烟气精密检测、烟气脱硫脱硝、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生态资源空地协同监测、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等一批国内领先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8MW风力发电机组、增程式电动汽车、纯电动SUV型汽车、垃圾焚烧炉、全氧冶炼炉、餐厨垃圾资源能源化产线等核心产品及装备。

(四)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绿色低碳示范建设。2018年以来,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制造示范建设,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工厂17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3家,市级绿色园区12个,国家级绿色园区5个。同时,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专家对400余家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诊断工作,帮助企业查找存的高能耗、高排放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五)着力培育“双碳”领域科技创新主体。近年来,我市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在绿色低碳领域,我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04家,占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35.32%,科技型企业17549家,占全市入库培育科技型企业数量的47.2%。国电投远达环保集团、重庆水务集团、重庆三峰集团、康达国际环保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进入“中国环境50强”榜单。国电投远达环保集团拥有二氧化碳捕捉利用全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成了国内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及液化装置;重庆三峰集团新型垃圾焚烧装备应用于国内及美国、德国、印度、泰国、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越南、巴西等8个国家的21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325条焚烧线;市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采用“厌氧消化、热电联产”工艺处理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收运量及处理技术国内领先。

(六)着力推动“双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8年以来,新布局组建三峡生态环境、碳捕集与利用、绿色智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等5个“双碳”领域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我市拥有国家海上风力发电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相关平台9个,建有重庆涪陵国家页岩气示范区、重庆经开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建有城市大气环境综合观测与污染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相关平台36个,初步构建了“双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雏形。正在积极支持创建涪陵国家页岩气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中国碳谷)、中国西部(重庆)氢谷。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着重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资源。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创建国家页岩气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绿色能源、工业节能降碳、低碳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支持川渝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联合创建绿色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重庆以“部市联动”方式组织实施绿色低碳领域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打造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典型应用场景。

二是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对标对表完善《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按照流程报送、审核和印发。聚焦电力、建材、化工、钢铁、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开展绿色能源、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绿色智慧交通、绿色低碳建筑、碳捕集利用、生态碳汇等7项技术创新工程和1项科技创新基地提升工程,力争形成碳达峰碳中和“+前沿”、“+新能源”、“+生态”、“+工业”、“+生活”等五大碳中和技术包,积极打造低碳、零碳、负碳等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构建我市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重点行业“双碳”目标高效推进和有序落地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积极出台重点行业“双碳”目标实现的精准政策。立足重点行业“双碳”目标实现的需求和实际,与时俱进,出台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基础研究、鼓励建设市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定向精准的政策。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局长明炬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