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3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3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5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民盟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渝东南乡村产业振兴亟需科技支撑》(第0959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贵委提出问题和建议,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金融监管局和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渝东南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总体情况

(一)关于“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问题。我们紧扣渝东南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技术瓶颈,支持相关区县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市中药院、渝东南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联合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共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1个、星创天地8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加强区域农业产业科技支撑,培育推广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突破性良种,研发适宜渝东南山区耕地小型农机,形成了武隆高山蔬菜、石柱红辣椒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推动渝东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在“十三五”期间稳步提升,进一步缩小与全市及全国的差距。

(二)关于“农业科技投入不高”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渝东南发展,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2021年3月印发《关于建立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组建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市农业农村委帮扶集团、市商务委帮扶集团和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分别定向帮扶酉阳、石柱、武隆、彭水、秀山、黔江等区县。其中,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在黔江2021年实施帮扶项目76项,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直接帮扶4846万元、引进项目7131万元)、完成消费帮扶1097万元。同时,市科技局还支持市内科研院校和企业与渝东南相关区县联合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其中2020-2021年在支持特派员团队项目9项900万元,2021年支持乡村振兴项目400万元、鲁渝协作项目150万元,有力支撑了武隆高山蔬菜、武陵山茶、酉阳油茶、黔江蚕桑等一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三)关于“农业科技人才不足”问题。近年来坚持区县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主导地位,由乡镇村组和企业、农户等服务对象提出多元化的技术需求,主动参与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实现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双向选择”,由市级统筹,由区县选派、区县使用、区县管理、区县考核,推动科技特派员专业技能与渝东南乡村产业振兴精准对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组部、科技部等六部委为酉阳、彭水选派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其中酉阳由市农科院黄启中研究员担任团长,引进国内大宗蔬菜、水稻、梨、牧草、肉羊、特色蔬菜、油菜、中药材、茶叶、油菜等领域专家36名;彭水县由市畜科院刘作华研究员担任团长,引进国内生猪、油菜、中药材、甘薯、大宗蔬菜等领域专家23名。市科技局还加强对渝东南6区县的科技人才倾斜支持,2022年将向渝东南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9名、市级科技特派员226名,其中倾斜支持国家“三区”科技人才13名、市级科技特派员80名。鼓励渝东南各区县2021年从基层农技人员中选派区级科技特派员185名。同时,鼓励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人才、带资金上山下乡,探索推广“移动大讲堂”培训、“田间学校”、“智能农博士”、“身边样板田”等方式,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和种养殖能手。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贵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契机,立足渝东南武陵山区农业特色和优势,推动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一)支持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紧扣渝东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需求,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根据2022年一季度渝东北渝东南科技创新工作调度会会议要求,助力渝东南在协同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联动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和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打造区域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继续深化校(院)地科技合作,支持渝东南加强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市中药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建分院(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研发中心、专家大院、综合试验站等研发机构,协同构建农业科技园区、专家大院、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渝东南转化应用;建设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重点打造酉阳、武隆等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引进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强化对渝东南农业主导产业的科技支撑,加强现代种业、先进实用技术、农产品储藏加工、农机装备、农业信息化等研发,助推渝东南向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转变。

(二)支持在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紧扣渝东南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科技需求,以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示范为重点,以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聚焦粮油、果蔬、茶叶、中药材、烟草、生猪、山羊、家禽、蚕桑等领域,继续实施动植物良种创新、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智慧农业、科技特派员、鲁渝科技协作、川渝联合实施和乡村振兴等专项。支持相关科研院校与渝东南区县合作,围绕优质高效、抗逆节本和宜机化农作物品种等需求,培育适合渝东南各区县实际的主导产业品种;加强丘陵山区农机智能化装备技术创新研究,研发轻简型农机装备和高适应性专用机械;攻克一批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业智慧小镇等。同时,我们将以科技特派团等重点项目为抓手,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农业企业,支持开展技术改造,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探索智慧农业技术应用规范,逐步推进渝东南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三)支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定向帮扶酉阳、石柱、武隆、彭水、秀山、黔江等区县的6家帮扶集团均投入有农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其中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将聚焦黔江区农业主导优势产业,推动落实重庆高新区、市科技局、市商务委、黔江区政府共同设立三年1.2亿元的项目资金,制定蚕桑产业发展科技规划,以科技为主导支持黔江蚕桑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科技,全力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30条”落地见效,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满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等产业发展平台融资需求,支持种业提升、农机研发、农产品加工、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加强与涉农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涉农银行机构增加渝东南地区涉农信贷投放,重点向农业科技领域倾斜。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产品服务的需求匹配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应农业科技性企业发展需要的专属性、特色化的金融产品。落实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推动扩大大中型农机具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农业科技的积极性。

(四)支持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继续支持武隆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采用智力兼职、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全国业内顶级专家或院士。修订《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继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拔体系,严格按照征集需求、发布通知、双向选择、区县推荐、签订协议和审核发文的选派程序进行科技特派员选派,推动供需对接、双向选择,严把选派质量关。支持相关区县拓宽科技特派员专业和地域范围,继续按20%比例选派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文化教育、乡村治理、法律咨询和医疗卫生等非农领域领域的科技特派员,继续扩大人才来源地选择区域(重庆、四川、山东、安徽、湖南等),构建全方位、全产业链服务的新格局。继续组织实施好市级科技特派团队项目,实现科技特派员从自然人向团队科技特派员延伸。鼓励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人才、带资金上山下乡,加强对基层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培养,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批土专家,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切实加大乡村人才职称政策倾斜支持力度,落实基层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降分政策,国贫县“摘帽”后继续执行高定工资政策 5 年不变,引导农技人员聚焦“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明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