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1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4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9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杨光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建议》(第0093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金融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关于“保障经费不足”问题。根据乡村产业振兴需求,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经费保障力度。一是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从2004年选派不足百人,增长到2021年3158人(国家275人、市级1350人和区县级1533人)。二是特派员工作经费不断增加。由国家财政保障的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经费,2014年启动至今每人每年2万元;由市级财政保障的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近年每人每年2万元;由区县财政保障的区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万州、永川、丰都等多个区县近年已投入专项资金。三是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团队项目。正在实施2020年、2021年立项的重点项目52项,投入经费4000万元,助力相关区县特色产业发展。

(二)关于“支持政策较少”问题。根据乡村人才振兴需求,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科技特派员政策支持。一是出台管理办法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2019年印发《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明确派出单位应当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业绩纳入本单位科技人员考核体系和优先晋升职务职称。今年印发《关于科技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完善了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和激励政策。制订《重庆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支持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二是拟制新制度强化政策支持。正在修订《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人才政策支持;起草《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兴乡村行动”实施办法》,计划对考核优秀科技特派员优先推荐申报英才计划。

(三)关于“服务领域不全”问题。根据乡村振兴多元化人才需求,近年来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和服务领域。一是不断拓展专家来源。已将赵春江院士、刘仲华等知名专家学者选派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人才来源地也由重庆扩大到四川、山东、安徽、湖南等省。二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2021年在10个区县试点选派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乡村治理、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农资经营和品牌咨询等非农领域市级科技特派员271名,占比20%。

(四)关于“考核规范缺乏”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规范管理。一是出台制度规范管理。2019年印发《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2020年制订《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规范了科技特派员、选派单位、服务对象、管理单位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工作流程、服务内容、绩效考评等工作内容。二是规范对区县考核管理。每年聘请第三方对区县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选派名额分配和项目资助的主要参考,从而规范区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式、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规范对特派员考核管理。坚持每年年底对“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进行年度考核,其中2020年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第二批“三区”科技人才60名、2021年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市级科技特派员度748名,对4名考核不合格的不再选派为下一年度科技特派员。

(五)关于“选派未精准对接农户需求”问题。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近年来我们选派科技特派员时不断加强精准对接。一是强化区县主导地位。坚持区县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主导地位,由市级统筹,区县选派、区县使用、区县管理、区县考核。二是创新特派员服务模式。建设科技特派员在线服务的“网络公开课”、科技特派员推荐和代言的“特农淘”电商平台,2020年3月至今已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开设网课101期,网课观众101.31万人次。2020年以来支持52个科技特派团,建设了一批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促成科技结对帮扶200多对,探索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三是实现“双向选择”。各区县依据管理办法规定,实行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村社/合作社、园区、企业和家庭农场/大户)“双向选择”,鼓励与脱贫户、监测户精准对接,因户施策发展农业经济。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出问题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东西部科技协作,进一步强化政策设计与制度创新,修订《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整合农业科技资源,把科技创新能动扩散到田间地头,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拓宽服务领域,构建全新格局。严格按照征集需求、发布通知、双向选择、区县推荐、签订协议和审核发文的选派程序进行科技特派员选派。支持相关区县拓宽科技特派员专业和地域范围,继续按20%比例选派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文化教育、乡村治理、法律咨询和医疗卫生等非农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扩大人才来源地选择区域,构建全方位、全产业链服务的新格局。

(三)推动利益共享,激发服务动力。不断探索与完善科技特派员价值实现模式,结合“互联网+现代农业”新理念,围绕区县的主导和优势产业,重点以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农业新兴经营主体为主开展活动,引导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单位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科技特派员采取技术入股方式参与公司研发和生产管理,激发科技特派员主动发挥专业特长的动力,实现自身价值,在合作中获得更多的经济实惠。

(四)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政策支持。按照“1+11”部门协同机制,市科技局定期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等11个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实现协同选派、定期考核、共享数据等,争取在产业扶贫、人才强市、扶志持智、生态扶贫等全市重大政策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明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