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2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5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2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15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9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杨光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我市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第0092提案)收悉。经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扛起主责、做好主业,将农业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推进种业创新、农机智能、土壤修复、面源污染治理。通过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在探索细胞工厂、未来食品、智慧农业中破冰,在延伸农产品链条,推动农业强、农村绿、农民富中助力,与农委等部门大协同,揭榜挂帅、里程碑式推进攻关,解决卡点难点痛点,助力乡村振兴。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系统谋划农业科技发展蓝图。

一是编制农业科技“十四五”规划及科技进步路线图。聚焦种业技术供给、耕地质量、现代食品、智慧农业、乡村建设等,系统谋划科技支撑我市乡村振兴、农业高效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工作机制。同时,面向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水稻、玉米、油菜、生猪、蔬菜、柑橘、薯类茶叶等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分产业、分行业编制完成科技进步路线图。二是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74号)《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丘陵山地特色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1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25号)等系列政策措施文件,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强化种业提升、土壤改良、农机研发、农产品加工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加快构建完善从科技创新源头到推广应用全链条,塑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农业发展新优势。三是市科技局制定良种创新、山地农机、食品加工与安全等领域实施方案,进一步凝练相关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二)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强化农业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三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投入科研经费近3亿元,重点围绕良种创新、绿色高效种养、农产品加工、山地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领域的难点问题,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山地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中“卡脖子”问题。聚焦“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标,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思路,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累计收集鉴定保存种质资源10余万份,创新育种新技术100余项,育成优良新品种400余个,实现良种更新换代3-4次,推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5%,良种贡献率达45%以上。在市级科技计划中专门设立了丘陵山地农业机械技术与装备主题专项,组织实施市级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重点项目20余项,重点支持开展丘陵山地农业机械智能化技术、共用平台与装备、特色优势作物全程机械化、畜禽养殖智能化设施设备等科技创新,在山地轻型履带式/折腰轮式拖拉机、中小型水稻联合收割机、山地果园多功能作业平台、全自动蔬菜移栽机等领域取得突破,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进了我市农业机械化技术进步和装备创新发展。2021年10月,胡春华副总理视察重庆,对我市的“鱼菜共生AI工厂”、黑山羊“保育繁推”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三)狠抓科创平台提质增效,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立足于各区县农业资源禀赋、生态类型和发展实际,以农业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整合吸引世界生猪研究力量,打造国际水平的创新高地、产业重地、人才聚集地。渝北国家农高区创建取得重要进展,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等5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农业科技园区22个、星创天地44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84个,实现区县“全覆盖”。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研发平台224个,吸引入驻企业2900余家,产值超过300亿元。

(四)狠抓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推动农业技术走深走实。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和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推动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和科技精准扶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创新动能注入田间地头。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37万余人次,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1.2万项,培育技术骨干约2500人,开展服务近3.6万次,辐射农户超过50万户。4名科技特派员3家单位获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通报表扬,科技特派员网课获国新办“点赞”,我市科技特派员团队帮扶模式得到中央组织部肯定并将该模式在全国重点帮扶县予以推广。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组织西南大学、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以及创业孵化基地等承担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不断健全“一主多元”教育培训体系;建好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已建成市级培训示范基地15个、农民田间学校200个、现代青年农场主创业孵化基地230个。

(五)持续加大投入,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坚持把科技作为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支持,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只增不减。“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科技支出年均增长12.5%,远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年均增幅。“十四五”期间,市级财政每年再新增投入10亿元,累计科技创新投入新增50亿元。其中,对农业科研投入也逐年增加。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智慧农业、现代种业发展、种质资源等科技投入0.72亿元,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智慧农业、现代种业发展、种质资源等科技投入达到1.25亿元,较上年增加73.6%。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渝府办发〔2021〕47号),明确要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并明确了对科研项目、平台、人才、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效促进农业科技创新。

(六)不断优化环境,营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为进一步落深落细国家成果转化法精神,2020年修订出台《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从科技成果供给、成果转化激励、转化服务体系、要素资源配置、政府协调统筹等方面下功夫,在地方性法规层面率先规定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等内容,为全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市政府办公厅及市级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渝科局发〔2021〕43号)《关于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渝财资产〔2019〕6号)《关于印发深化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2022〕1号)等10余项政策文件,在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收益分配激励机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技术转移人才培育等方面深化改革,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今年,成功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十四五”以来全国仅3家;积极打造一批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基地,建成众创空间30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99家,形成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中试孵化支撑平台;打造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技术交易平台,建立技术合同登记站31个;推动“易智网”线上平台“智能化”、线下平台“一体化”建设,打造技术成果“摆渡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诚如您提案指出的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还存在创新力量不强、人才结构不优、创新水平不高、创新投入不足、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内容,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育高水平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以粮油作物和重要保供农产品为核心,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水平。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装置,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加大农机研发制造应用力度,推进全程全面山地农业机械化。突破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提升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开创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

二是建设高质量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立足于各区县农业资源禀赋、生态类型和科技需求,建立健全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集聚国内外生猪技术创新资源和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生猪领域创新高地、产业重地、人才聚集地。加快创建渝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探索西部丘陵山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新途径。提质发展农业科技园区,着力孵化、壮大农业科技型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是打造高标准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推动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和技术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创新动能注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创建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建立“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创新应用+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发展”深度服务模式。深化农业科研机构绩效评价改革,推进农业科研院所转型升级,搭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集中优势力量解决技术难题。推进星创天地和专家大院融合发展,创新农业科技智力服务方式,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四是推进高效能科技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农业科技成果供给力度,强化乡镇产业帮扶指导,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鲁渝科技协作,以共建科技产业园区、高水平创新平台合作、百名科技特派员鲁渝行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鲁渝科技协作“升级版”。进一步发挥市科技局帮扶集团作用,整合成员单位优势资源,实施一批特色帮扶项目,推动黔江区乡村全面振兴。

五是加速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一是在涉农科研院所、高校深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指导有关单位在赋权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决策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潜力。二是持续开展农业等相关领域技术转移人才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技术转移人才专业能力,逐步建立一支科学素质高、专业知识广、服务能力强的技术转移才队伍。三是研究制定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坚决破除“唯论文”和“SCI至上”,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核心要求,纳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四是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进区县行动,推动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在区县和园区落地转化。五是以“科技政策落实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各项政策宣传力度。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明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