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2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的建议》(第0023号提案)收悉。经我局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工商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情况

2021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科技人才,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全面推进市级人才计划项目优化整合,修订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遴选支持人才418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93个。研究出台“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开展“一事一议”人才政策试点,加强人才服务,支持科技人才开展研发活动。先后出台境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税收激励办法等政策,持续强化人才激励。率先推出省级人才计划科研经费“包干制”,首批立项438个,带动7000余人参与研发。修订《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出台《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和《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有效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权至单位,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

(二)注重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实施重庆英才“渝快办”,服务手段从人工向“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多元拓展,实现人才服务项目从17项拓展至68项。深入落实《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累计发放英才服务卡9779张,持续强化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出入境、职称评审等服务,年提供“一站式”服务12.3万人次。及时兑现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等引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从安家资助、岗位津贴等方面予以激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推动更多规上企业设立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认真开展民营企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累计有256人获评副高级职称。高质量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广泛征集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项目)需求,支持民营企业参加人才项目引进洽谈活动,开展人才招聘及项目对接。举办“百万英才兴重庆”—民营企业线上引才服务月活动,为川渝两地民营企业引才用才提供供需对接、政策咨询等线上服务。持续举办民营科技人才专题培训班和“工商联大讲堂”,强化民营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和能力素质提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其中开展“渝商微课”线上培训53期,受众72万余人次。

(三)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启动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科技型企业累计入库36201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5000家。截至去年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支持企业累计7598家,促成合作银行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29.88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90.32亿元。不断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度,统筹推动建立企业内设研发机构和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化产学研相结合力度,提高成果转化效能。鼓励已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申报市级创新平台,成立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组织。积极策划实施“科技专员兴企业”行动,引导和支持科技人员进企业,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通过与区县科技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纳入清单管理的科技型企业联动,对直接服务企业的科技人才备案为“科技专员”,引导他们以优化和完善企业创新链为核心任务,有针对性地提供“补链”“强链”“延链”服务,对他们提供科研项目和人才计划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民营企业依托“科技专员”开展产学研合作,对其提供人才培养、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二、深入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考虑

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引育与企业培育同步抓,积极构建科技人才潜心科研与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互为支撑、相得益彰的生动格局。

(一)加强部门联动,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组织、人力社保、科技、工商联等部门协同发力,在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平台、项目(计划)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精准引才,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适时发布人才图谱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满足民营企业人才引育需求。搭建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继续高质量办好“重庆英才大会”,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引进不同层次民营企业发展所需人才。积极组织民营企业科技人才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国家级、市级人才支持项目(计划),推动民营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和人才平台建设,助力人才引进成长。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工程类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与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双千双师交流计划”,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家优化企业内部育才用才环境,努力在民营企业中培育出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积极推进“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研究市场化人才服务清单,为民营企业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实施专项行动,着力增加民营企业发展科技含量。加快制订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打造孵化载体、拓宽成长路径、支持挂牌上市等路径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拓宽民营企业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和平台。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集聚科技人才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化创新赋能、建设研发平台、加强协同创新等路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完善成果转化平台体系、优化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加强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等路径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科技人才的获得感。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创业投资引导、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等路径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育力度。通过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健全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赋予科研项目预算调整权和技术路线调整权等路径,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通过探索设立薪酬、个税或其他可以反映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的指标,增强面向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开展自然科学系列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加快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政策。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雷虹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