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 索引号 ] 11500000MB15895317/2022-00096
[ 发文字号 ] 渝科局函〔2022〕30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2
[ 发布日期 ] 2022-07-12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12

吴刚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技术转移转化水平,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第0222号提案)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您的建议,积极对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研究提出办理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一)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强化保障,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政策法规落地,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一是加强法规的制修订与实施。新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创新能力评价核心要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改革举措固化为法规条款。配合开展《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督促区县(自治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促进成果转化职责履行。二是做好顶层规划。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将“推动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作为专章内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优化全市孵化载体空间布局,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孵化载体;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从做大增量和转化存量“双向发力”,着力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三是强化政策落地。出台《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在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收益分配激励机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技术转移人才培育等方面深化改革,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二)不断夯实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和产业基础。将成果的产生与转化应用并重,聚焦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借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高水平成果来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土壤。一是夯实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源头。重庆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已正式落地。出台《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及其细则,目前,已引进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家,建设研发机构65家。二是积极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拉动作用。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10类产业,提出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断提高的要求。同时,市科技局牵头在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组建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7家,聚焦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三是强化国有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引领作用。市国资委与市教委围绕科技创新产学研及成果转化开展专门对接,推动建立市属国企与市内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积极搭建一批企校科技创新产学研平台,促进市属国企“引智”和高校科技成果“入市”。

(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完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加快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技术市场发展。一是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今年1月,我市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为建设主体,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转化服务体系样板区、区域协同转化集聚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二是促进技术转移机构的发展。建立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0家,设立技术合同登记站点31个。围绕技术转移全链条,打造“易智网”、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全市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搭建跨区域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三是加快中试孵化载体建设。积极推动孵化载体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孵化场地总面积230余万平方米,聚集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21047个,其中,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搭建双创平台65个,孵化面积达69万平方米。培育中试熟化平台,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启动筹建汽车电子、汽车动力传动和电控系统、超精密增材制造等中试熟化平台,打造分布式中试熟化平台体系。

(四)推动科技成果有效匹配市场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技术供需对接机制创新,常态化举办技术市场活动,不断提升技术交易成效。一是推动技术供需对接精细化。积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协同创新,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联合发布《33条产业链的关键重要技术需求目录》,梳理全市“十四五”期间拟攻克的产业关键重要技术短板,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技术方向,引导成果转化项目与产业需求的快速匹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进区县专项行动,创新成果对接机制,探索将“挑战赛”、科技成果进区县、揭榜挂帅等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市、区两级科技主管部门+技术转移机构+区县创新型企业”四主体联动、“专家翻译技术需求+技术经纪人链接供需+产业园区或孵化平台专人跟踪”的工作机制,推动精细化、持续性开展对接活动,更好引导科技成果向产业实际需求靠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二是常态化开展技术市场活动。组织实施“2021年重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峰会”“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助渝高质量发展行动”等成果对接活动。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七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开展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成果转化大赛等赛事活动。2021年全市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10.8亿元,同比增长101.5%。

(五)加快技术经纪人的培育和引进。制定配套政策,壮大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机制,促进技术经纪人更好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加强成果转化在科技人才评价中的权重。出台《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创新性提出成果转化人员职称“双通道”晋升,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加快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人才。二是加大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依托重庆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训11期,以讲座、沙龙、对接活动等体系化、多元化方式培育初级、中级技术经纪人700余名,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人才支撑。发挥全国技术经纪人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等组织的桥梁作用,联合培养成渝地区技术经纪人350余名。三是逐步优化技术经纪人服务机制。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支持高校引进培养技术需求分析、技术营销、知识产权运营及复合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设立了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二级机构或企业,加快服务自身成果转化的同时,向社会提供成果转化服务。

(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深化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标准,优化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一是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指导20家试点单位加快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工作,科研人员积极性进一步得到释放,新成立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二是优化成果转化人才评价指标。2021年12月,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教委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高校根据自身发展实际,设置成果转化、科技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等新的岗位类型;鼓励学校结合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建立健全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三是进一步落实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科技局印发《关于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单位按规定对完成、转化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人员给予的现金奖励,不受核定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计入单位基础绩效总量和超额绩效总量的存量,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四是加大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激励力度。市国资委推动市属国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将“科技成果转化投入视同利润”纳入2022年度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科技创新考核目标任务,激励了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投入。

(七)推动技术转移服务提升智能化水平。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技术市场活动向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支持易智网线上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发线上成果与需求发布、供需智配、易智商城等智能化功能,提高科技成果的筛选分层、技术需求的甄别分析、供需双方的匹配对接等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市科技局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将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快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

(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市科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领域、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各区县、有关部门工作责任,构建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广泛调动各方创新力量积极性,引导在渝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等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的供给。积极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渝布局,推动设立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建设运行。把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作为主攻方向,完善科研项目支持机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策源力。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面向产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

(三)健全技术转移转化体系。高起点规划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来渝转化科技成果,布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引育一批服务能力突出的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加快建设“易智网”等综合性技术转移服务平台,鼓励建立科技成果验证平台和中试熟化基地,促进技术市场蓬勃发展。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

(四)不断提升技术供需对接水平。以科技成果进县区为抓手,加快建立标准化描述、精细化对接、常态化跟踪的机制,为技术经纪人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发展空间。提升技术供需信息的结构化存储和集中检索利用水平,推动技术转移平台之间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和数据互通。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带动作用,促进川渝技术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两地技术市场资源有效衔接和共享。提高技术转移转化载体智能化水平,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技术转移转化效率。构建科技成果常态化对接机制。

(五)壮大技术经纪人队伍。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更多机构参与人才培养,鼓励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纳入学历教育,不断提升技术经纪人的专业化水平。优化师资库、教材库和培养手段,采取“名家培训、实践考核、成果征集、人才聚集”的方式,提升教学水平,为技术经纪人成长进步提供实践机会和人脉基础。组建市场化运营的技术经理人行业组织,促进技术经纪人行业自律。建立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定体系,畅通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

(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深入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潜力。探索高校、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规范科技成果处置管理流程,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对成果转化的实际贡献相匹配。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纳入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容错免责机制,让科技成果转化人员“放心转化”。

此复函已经市科技局明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反馈在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