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调研科技特派员工作

来自: 日期:2020-05-11

2020年5月8日,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带领市科技局农村处、高新处到万州区甘宁镇调研科技特派员兴业扶贫工作。调研组考察了万州四月红玫瑰香橙园、地大玫瑰香橙园两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振兴示范基地及相应的专家大院,并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万州区果树站等单位的科技特派员进行了交流。重庆三峡学院、区科技局、甘宁镇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四月红玫瑰香橙园”,市科技特派员协会理事长、科技特派员邓烈研究员介绍了重庆柑橘及万州玫瑰香橙的产业扶贫价值与效应,介绍了多年来坚持科技植入和全程服务,带动核心示范园建设与成长,带动整个万州玫瑰香橙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心得。在参观示范园区的滴灌施肥系统、信息化传感器、病虫远程监测预报系统、鲜果自动分级系统和果农修剪整形作业时,相关业主介绍了在科技特派员支持下企业技术进步历程和效益提升产生的社会经济效应。

在“地大玫瑰香橙园”,现场参观了企业正在进行的智能对靶喷雾机的植保作业,科技特派员介绍了万州玫瑰香橙面临的若干技术瓶颈和科技特派员的主要科技工作抓手。企业负责人张金成介绍,通过科技特派员指导和支持实施果园宜机化改造和现代智能设备添置,以智能机械的植保作业解决了集约化基地长期存在的人工短缺、技术落实质量参差不齐、植保工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带来了良好的质保作业效果和省工省药效益;科技特派员指导推动的果园种植绿肥和机械割草技术,解决了果园杂草难以控制和果园土壤有机质难以提升等问题,引起了产业园区众多业主的兴趣。

在重庆市玫瑰香橙专家大院,品尝玫瑰香橙贮藏鲜果的品质以后,科技特派员介绍了中柑所主持国家863项目研究开发的多功能无损检测仪。该设备可以在田间实施果实品质、叶片营养等实时无损检测分析,在田间地头将分析结果直接告诉果农,科学精准地指导果农对果实的优质采收管理和科学施肥。

调研组还听取了特派员的工作介绍和业主的建议要求,充分肯定了科技特派员科技兴农和兴业扶贫做出的成效。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的支持力度,强化专家大院和服务能力建设,建立科技特派员挂牌服务和以点带面工作机制,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