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全市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五一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自: 日期:2020-04-29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日。为认真做好放假期间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技创新基地的安全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国家财产和人员生命安全,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度过祥和平安的劳动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假期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二、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继续抓紧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假期疫情防控意识,做到出行不忘防控,常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加强人员健康管理,细化实化防控方案和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发生。

三、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各单位在放假前应对水、电、气,及相关仪器设备等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系统梳理安全隐患清单,发现问题及时、认真、妥善解决。

四、加强实验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科技创新基地安全管理办法,妥善保管易燃、易爆、剧毒、有害等危险物品,在有实验任务情况下,操作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谨慎操作,杜绝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实验动物管理相关工作,防止发生相关生物安全事件。

五、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岗位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完善和落实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对重大危险源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管理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抓好落实,全面保障五一期间安全稳定。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